四月初的時候來過這個溪谷一次,是我與巒大小灰蝶第一次相遇的地方,隔了一個多月再訪,主角換成了滿溪谷的青斑鳳蝶。溪谷雖然窄小但水量卻很充沛,強勁的山風夾帶清涼的水意不斷向下游吹送,青斑鳳蝶似乎非常喜歡這樣的環境,像青色閃電一般快速地低飛,在溪石之間跳躍如音符。





我觀察到幾乎每一隻路過的青斑鳳蝶,都會繞道在這個藍色的飲料瓶短暫停留,發現不是同類之後又迅速離去。在自然界裡,相同的顏色代表著同類,同類的大量聚集則表示有好康的。

我在四周找了找,馬上收集到我需要的東西,一個藍色的面紙盒、一捆綠色的細鐵線和半罐飲料,我將這些垃圾在沙地上佈置成一個小小的誘蝶陷阱,果然不到幾分鐘,幾乎所有溪谷中巡弋的青斑都被吸引過來。









拍完特寫之後,看著這一大群單身漢,我換上廣角鏡頭,將周圍的環境一併入鏡。











遇到這種大場景,是嘗試廣角拍攝的好機會,焦距構圖必須先設定好,然後退到一個安全距離之後用快門線觸發。我喜歡用這種方法拍漫天飛舞的蝴蝶動態,因為沒有透過觀景窗,反而少了許多限制,多了許多意料之外的效果。









舞動的蝶影,清涼的山風,溪水一旁的歡唱,一個夏日的上午就這樣悠然度過。
 

相關文章:

寬青帶鳳蝶 - 春蝶之五


延伸閱讀:

青斑鳳蝶 - 蝴蝶生態面面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