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回家之前我又回到那片小樹林去繞繞,雖然陽光逐漸消逝,但覺得還是有可能遇上些什麼。

所以當那道白光倏忽飛過頭頂隱没於樹林之中時,我一度以為是雙尾蝶之類的,我稍稍改變角度從枝枒的間隙中看見了牠,安安靜靜的停在樹幹上,一隻夢幻的蝴蝶 - 白蛺蝶。

我停在那裡不敢移動,深怕夢境會變成遺憾,如果真會這樣,那遺憾也不能由我來造成,我撥了電話把才剛離開的蝶小小CALL了回來,就這樣我在樹林中窺視了牠5分鐘,直到有人來了把牠嚇走也還是沒拍到,我才鬆了一口氣。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遇到白蛺蝶。

最初的一次是在大武標蝶時,茶茶牙頓溪旁的一棵樹上有同伴發現了蝴蝶的幼蟲,深褐色的頂著大犄角被上還有一枚醒目的綠斑,當時的我蝶功還沒到認識這種中級蝴蝶的境界,白蛺蝶還是蝶書上一個稍顯陌生的名詞。

這是在沙楠仔樹上度冬蟄伏的白蛺蝶幼蟲。

沙楠仔樹的樹葉有一個尖長的尾巴,一般來說喜歡生長在崩塌地形,中南部較普遍,其實北部也有只是數量較少。

 

相對的以它為食草的白蛺蝶和國姓小紫蛺蝶也就顯得較為珍稀起來,普遍分布但是數量不多,不過與食草的依附性尚稱穩定。所以要觀察白蛺蝶先要找的到沙楠仔樹,而即使找到了也還得靠些運氣才能夢境成真。

因為榆科朴屬的還有沙朴和石朴兩種相似熱門的蝴蝶食草,而豹紋蝶的幼蟲可是一點都不像白蛺蝶這麼挑剔,只要高度適合沙楠仔樹也能吃。

白蛺蝶的卵,受精斑跟豹紋蝶明顯不同顏色還算容易分辨。

 

一齡幼蟲長的都很相像。

 

等到二齡之後嶄露頭角就不同了。

終齡之後犄角會逐漸變大變深,背上的綠色斑塊也會逐漸明顯。

 

牠們也會把兩三片葉子用絲黏住製作簡單的蟲巢。

結蛹於葉片的背面,呈倒掛的吊蛹型態。

有點擬態綠色的葉片。

   

雖然在野外看過白蛺蝶,不過都是遠望,第一次看見初羽化的白蛺蝶,令我想起一首歌 - 白紗窗裡的女孩。

 


雖然仍有小小的遺憾未能完成,至少知道了大概的方向地點,我家少爺說的:「能夠等待到的蝴蝶還不算太難」,總有一天能夠在野外相遇。


相關文章:

朴樹與豹紋蝶

生命的初始

延伸閱讀:

白蛺蝶 - 蝴蝶生態面面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