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年終的北部,天氣濕濕冷冷,心情戚戚切切,爬文爬到手腳冰冷,頭頸僵硬,寫著寫著突然懷念起鞍馬山來了。回憶的盒子一打開,許多的第一次紛紛跑出來,第一次賞鳥,第一次拍山鳥,第一次看到綠啄木和白喉嘯鶇,如果要追溯我踏入自然的起源,鞍馬山絕對是個啟蒙之地。

快要過年了,獻上鞍馬山23.5k的山桐子,那豐盛的紅果代表我滿滿的祝福, 願大家年節平安、紅運當頭。



屬於大風子科的山桐子是中海拔普遍分布的樹種,春夏時節滿山的翠綠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必須等到秋末冬初11月左右,當其它樹木紛紛落葉之時,才是它一枝獨秀的時機。鮮豔的紅色果實像葡萄一樣掛滿樹梢,遠遠望去像一團醒目的火燄。



這團火燄不燒則已,一燒燎原,附近的山鳥全被誘惑過來了。而大雪山林道23.5k的路旁,則是最有名的鳥餐廳,這裡有十多棵山桐子大樹,每年11月開始到翌年三月,隨著果實變紅,整個場子也逐漸熱起來。每天都有不少鳥人來此朝聖,天氣好時更是人山砲海,非常熱鬧。



我第一次拍山鳥就是來到這棵山桐子,因為最靠近路旁,所以最晚被吃完。早上逆光,下午容易起霧,要拍到滿意的照片得有耐心,常有人兩三天都耗在這裡,苦守著一串紅果,構思心目中的理想畫面。



鳥友們戲稱此樹為鳥餐廳,還分為三層,光顧的順序由高而低,最下一層吃完,食客散盡,鳥人也跟著離開,不管滿不滿意,明年再來,只要樹還在,快門機會總是有的。









數量最多的當屬白耳畫眉和黃腹琉璃,一出現就是一大群,來去如風。毎個來過的人的硬碟裡少說也有幾百張它們的照片,看著牠們覓食,一舉一動都如此賞心悅目。





鳥類是天生骨質疏鬆症患者和無「齒」之徒,看它們一口一顆的紅果狼吞虎嚥,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滋味?



經不起誘惑的我也吞了幾顆,心得是不可咬破,否則那苦呀,說不出口也吐不出去,看來還是留給鳥吃好了。

聽說今年鞍馬山紅果的結實狀況不佳,我這些都是去年拍的,也許趁人少去走走是個不錯的主意,不定還能遇到白頭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