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底的時候,帶著道禾實小二年級的小朋友到六寮做戶外觀察。

我們請小朋友去檢一片有顏色的落葉和一片完全乾枯的落葉。對著太陽的方向透著光仔細觀察,把葉的紋理和顏色描繪下來。然後閉上眼睛,在耳邊軽軽將枯葉揉碎,想一想那聲音像什麼?用一句簡單的話寫下來,集合大家的童言童語,稍微串聯一下,一首兒童詩就產生了。
 
秋天的聲音

我從地上撿起一片枯葉
放在耳旁,閉起眼睛
用手輕輕地捏一捏
我聽到枯葉的聲音:
 
脆脆的
硬硬的
刺刺的
好像碎餅乾的聲音
 
有時候聽起來
像是紙的聲音
嗯,糖果紙的聲音
也像包裝紙袋或塑膠袋的聲音
 
我張開眼睛,又閉起眼睛
靜靜地聽一聽
我好像聽見
磨擦紙板或玻璃的聲音
也聽見
杯子被揉爛的聲音
或是
吸塵器吞下東西的聲音
 
我歪著頭,吸口氣
更仔細地聽一聽
這次我聽見了
腳踩在草地的聲音
風跑過天空的聲音
秋天說悄悄話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