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選擇了相同的地區築巢,小燕鷗卻和東方環頸鴴不同,牠們是夏候鳥,4月初乘著西南風來到台灣繁殖。

通常出現在海岸的河口、漁塭地帶,為局部普遍的夏候鳥。我第一次看到牠們是在彰化漢寶的魚塭,幾十隻的小燕鷗繞著一個養蝦池,不斷地低頭下看來回巡弋,發現獵物時會空中挺腰,直接衝入水中。那時我坐在車裡看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衝刺,當時的景象至今難忘。

我在新竹的海濱也看過幾次小燕鷗,匆匆地停留一會兒就離開了,觀察了數年的十七公里海岸,竟然不知道有小燕鷗在此繁殖,今年要不是友人的消息和一點運氣,可能又會錯失交臂了。

在這裡拍攝的四個月裡,我看到拍到的並不只是小燕鷗和東方環頸鴴而已,沙灘是個交界,是分解與過去的集合,它也是一種連結。連接那幾乎已經被遺忘的世界,連接著我們過往的記憶,也連接著我們僅存的野性。

沙灘並不只是沙的堆積而已,季風、海潮和雨水都曾在此留下痕跡,而沙礫是受支配的士兵。

 

大雨不停地下著,彷彿連大海都淹沒了。

即將下大雨前,烏雲由海的方向快速湧入,陣風颳起巨大的沙浪蛇舞過乾沙帶,海水呈現異常美麗的乳藍色調。正當我貪婪地吸取這一切美景時,豆大的雨滴瞬間墜落,傾盆大雨隨後而至。

   


六級的陣風從西南方吹來,沙灘上的一切可移動的東西都歸於定位。

為什麼有這麼多沙呢?我坐在漁港南側的沙灘上,企圖為我這突兀龐大的身軀尋求掩護。我背對著海洋,不理會潮浪的叮嚀,試圖抵抗強烈的西南風吹襲,涓涓沙河由我身體兩側奔流而過,不久即在我面前形成一個小小沙丘。

 

因為東方與小燕鷗,使我對沙岸的荒蕪有了重新的定義。沙丘的單調荒涼,不易親近,也許正是她的美麗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