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時我第一次注意到漢寶漁塭的這片海堤,當時正值春過境的高峰期,堤上棲息了數千隻的水鳥,每隻鳥都換上了鮮艷的夏羽,準備飛回北方繁殖,讓原本灰樸樸的水泥堤岸間,瞬間成為春意盎然的花園。



棲息的水鳥分為數個區域,因為密度太高而互有重疊,其中黃足鷸佔最大宗,離我的距離也最近。





體型較大的中杓鷸出現時間較短,在水鳥群中非常顯眼。



翻石鷸在漢寶地區也有穩定度冬的族群,此時羽色也變的更加橘紅。



看著如波斯地毯一般的水鳥長龍,即使只是暫時的停留,也讓我對這片已經過度利用的土地恢復了信心。



今年我如候鳥般再度依約前往,在漲朝前兩個鐘頭即在定位等待,海邊除了猛烈的強風呼號之外空無一人,不過一小群的黃足鷸和反嘴鷸已經停在堤上。



驟變的天氣和突然刮起東北季風阻礙了返家的旅程,牠們躲在堤岸一邊避風。



半個小時之後,一小群黑腹濱鷸和滸鷸首先降落加入陣容,漲潮大戲開始了。







接下來40分鐘,一波波的水鳥陸續降落,朝水鳥地毯中加入更多的色彩。





一隻蒙古鴴突然降落在鳥群的最前端,橘紅色的頸環美麗極了,也唯有在這個時候,我可以去辨識牠們獨特的地方,也比較有信心地去喊出每隻鳥的名字。



我在那裡待到滿潮之後,一切的騷動躁亂調整位置平息妥當之後才離開,臨別前從側邊拍了一張照片,可以看出數量稀稀落落,只佔滿了約1/2的堤岸長度。也許過境的高峰還沒到吧,畢竟今年的時序都有些延遲,希望五月時能重溫盛大的場面,我衷心期盼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