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見高蹺鴴的情形至今仍然印象深刻,我的賞鳥圖鑑上記錄著:「1997/11/24‧漢寶‧X23隻」。11年前在新竹甚至北部區域,高蹺鴴是稀有的水鳥,為了看牠們我必須特地到中部,記得那天同行的還有我的岳父岳母,我們在彰化漢寶像迷宮一樣的魚塭區開車繞啊繞,正打算放棄時,突然就看到了,一小群23隻正在淺淺的魚塭中覓食,對於我們的停車連頭也沒抬一下。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小心翼翼下了車,遠遠地用單筒架在旁邊安靜的觀看,當第一隻高蹺的影像透過20倍的望遠鏡直逼眼前時,內心的激動真是久久不能平復,彷若與情人的初次相遇,那時我已經工作了4年,剛剛開始賞鳥,希望藉此來紓解壓力,或者逃避不開心的事情。



高蹺鴴也是我認識的第一隻水鳥,黑翅白身配上修長的紅色雙腿,氣質高雅出眾,看一眼絕不會忘記。屬於反嘴鴴科的牠們其實並不大,身長32公分,腳的比例就佔了2/3,站在水中加上倒影反映,往往給人一種火鶴般的錯覺,在九頭身氣質美少女中排名第二,僅次於紅鶴。



不過最近五六年牠們的族群擴散非常的快,不但在新竹海濱區域已經變成了常見的普鳥,連北部的關渡自然公園也有了繁殖的紀錄。



我開始用數位相機拍鳥之後,高蹺鴴理所當然成為我第一個拍攝的對象。從2004年開始到現在,大概也拍了上萬張吧,期間拍攝的老婆照片大概不超過10張。





我用相機記錄著牠們的一颦一笑,舉手投足之間的優雅,動與靜的對比。像是對情人的需索無度,永遠得不到滿足。



尖細的嘴喙不像白鷺鷥那般粗魯刺射,總是輕啄細點,一派優雅。曾經在客雅溪口觀察過他們覓食,七八十隻的大群盤據江心,對著幽幽的流水不住點頭,看不清楚他們真正吃的是什麼?也許是文明的有機碎屑吧,因為這條溪流經了人類的都市。



有時候只是靜靜地看著牠們休息,時光回到相見的最初。





左顧右盼,搖曳生姿。





一隻腳立著,數個小時也不移動。







毎日整理羽毛的例行動作,在我看來卻如同舞蹈一般,在肢體伸展的瞬間,我的心情也彷彿跟著鬆開了。





抖落一身的煩惱。



不再顧影自憐。





等待著總有一日可以展翅高飛。





高蹺鴴,就是那麼與眾不同。


相關文章:

練習曲

小塘高蹺

遊走海岸線之二

遊走海岸線之三



延伸閱讀:

鳥類介紹台灣篇 - 高蹺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