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日來的暖暖冬陽,把人們都召喚出了戶外,走在大山背樂善堂往大旗棟山的步道上,登山健行的遊客絡繹不絕,數量比在枝頭零星飛舞的蝴蝶還多。從登山步道的入口一路都是階梯,逐漸升高的視野可以俯瞰整個油羅溪與頭前溪流域,最高點有個涼亭,天氣好時甚至可以望見海。不過我今天的目的並不是爬山,而是來找一棵植物─水金京,之前來過時看到步道旁有蠻大的一株,想拍一些植物與環境間的照片。



看著大家扶老攜幼氣喘吁吁的拾階而上,還好我今日的目標不遠,剛開始覺得暖身就到了。屬於茜草科的水金京分布於全島低海拔的林下,它和同科不同屬的玉葉金花都是單帶蛺蝶的食草〈有關這方面的觀察請參考之前的兩篇:移動的珊瑚礁-單帶蛺蝶幼蟲單帶蛺蝶幼蟲化蛹記〉。



都喜歡生長在林下的兩種植物長的有些相像,剛開始也是搞不清楚,其實玉葉金花比較是藤蔓性而水金京比較像小灌木,而步道旁其實兩種都有,兩種葉子上面也都可以發現單帶的幼蟲。



瞧見躲在葉尖討生活的二齡幼蟲了嗎?



換個角度透空就比較容易看見了,所以蹲下來仰望是個不錯的法子。



不久發現一隻終齡幼蟲就在我眼前,喜歡停棲在葉面上的牠們其實蠻招搖的,不過那一身的刺就叫人不敢恭維。來往經過的人不少,有好奇的民眾停下來問我做什麼?我指了指葉片上的蟲,小女孩吐了吐舌頭趕緊離開。



不久又看見一隻,讓我想起駭客任務電影第一集中的一個畫面,基努李維飾演的主角最後終於看清他所生存世界的真相,那是一個充滿資訊不斷變化的所在。沒錯正是這種感覺,我也彷彿看見了大自然所揭露的一部份資訊,真實又隱藏地展示於我們的眼前,唯有暸解才能看見。



看見之後當然並沒有打敗壞蛋之類的後續情節發生,只是把看似不相關的細節連在一起,就成了有意義的資訊,就累積成了知識,就轉換變成了故事。原本看起來像是享受東陽的單帶雌蝶,竟然慢慢的下挪至葉尖,停頓一下然後飛走。



這樣的動作有意義嗎?
和在葉尖躲藏的幼蟲有什麼關聯?
我追蹤著牠的下一步舉動,這次夠近讓我看清楚了,你看出了什麼端倪嗎?



葉片尖端閃著一顆晶瑩的珍珠。



我的鏡頭如電影場景一般向前推移放大,直逼葉尖。



六角形如蜂巢結構的淺黃色卵,有如一把解密的金鑰匙,一切終於變的合理。



就在我陶醉於這個發現的完美合理時,大自然又出奇招,同一隻單帶雌蝶一個鷂子翻身倒吊在葉背,一樣的產卵動作,可惜今天只帶了廣角鏡來,沒法子給牠一個特寫。



等牠飛走之後把那片樹葉拉下來檢查,也是一顆珍珠。




所以囉,這次的意外收穫給了我一些解答,也同時創造了新的疑惑,一點一滴逐漸拼湊出某種生命的拼圖,自然真是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