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利筋是非常漂亮的蜜源植物,頂生成簇的花朵好像某種鑲工精細的寶石。這種從熱帶美洲引進的植物是樺斑蝶的食草,據說只要種上五六十株一大叢,就能吸引樺斑蝶前來產卵。有一年去飛鳳山散步,恰巧碰到馬利筋的果實成熟裂開,帶有白色棉毛的扁平狀種子隨風飄散了一地。我採了幾個長型的蓇葖果回去,隔年就種了一大叢在院子裡。看它由種子抽芽長大開花,忽忽一兩個月過去了,也不見任何蝴蝶來青睞,每日檢視完好無缺的植栽逐漸茁壯,久了懶了也忘了這件事。

居家四周幾乎沒有看過樺斑蝶,跟牠親源關係很近的黑脈樺斑蝶倒是偶而能見。不過黑脈的體型大些,雖然配色相同,但是粗黑的翅脈極其明顯易見,好像畫了濃妝艷影的女人,絕對不會和樺斑蝶的輕描淡寫搞混。

直到有一天小姨子的男友跑來告訴我:「你種的花被蟲蟲吃了,而且不只一隻,幾乎每棵花上都有,這下可慘了。」
我聽完可樂了,立刻跑去看,果不其然,不知從哪裡飄來的幾隻樺斑蝶,正繞著我的花叢打轉,彷彿飲了過多黃湯的醉漢,踏著凌亂的腳步東移西盪,好不容易在某株花上上停了幾秒鐘,一下又匆匆飄走了,當然,我知道牠們並不是餵了吸蜜而來的。

   

立刻又衝進屋子拿了相機,順便搬了一張椅子坐在旁邊等待。這群醉漢可是清醒的很,憑著靈敏的嗅覺,他們終究找到了這裡,充滿鮮乳與麵包之地,可以讓牠們在此繁衍子嗣。她們繞著花朵忽遠忽近地飛著,不久停在花苞下方,腹部微勾產下了一粒白色的卵。仔細找找發現嫩芽花苞上到處是小小的卵粒,和剛孵化躲在葉背的幼蟲。

馬利筋的英文名稱叫做乳草〈Milkweed〉,屬於蘿藦科是一種有毒植物,尤其以分泌的乳汁毒性最強,誤食會引起衰弱、腫脹、無法站立行走、脈搏加快、呼吸困難等症狀,即使是以此為食的樺斑蝶幼蟲,也需要一些技巧來避開這濃烈的乳汁。為了避免被乳汁嗆死,一二齡的幼蟲會在葉面上蝕出圓形區域,讓乳汁滲出在取食葉片,到了接近終齡時則直接從葉柄處截斷乳汁的供應。飲鴆止渴成為一種華麗的警飾,幼蟲以黑黃相間的條紋和虛張聲勢的肉突,來昭告天敵勿近,否則後果自負。

 

多產的他們也是天生的饕客,只要能啃的下去,莖葉花一點不留,沒幾個禮拜,我所種的馬利筋只剩下光禿禿的桿子,連旁邊一 棵碩大的唐棉(釘頭果)也無法倖免於難。

 

席捲一空的幼蟲陸續找地方化蛹,花盆邊緣、牆上、旁邊的植物都成了安眠的所在。

綠色和淡橙色的蛹
如同一枚枚耳飾靜靜垂掛。

 

寄生蜂卻不畏劇毒循著氣味而來,這牛奶與蜜汁之地。

 

大部分的幼蟲皆羽化成功,庭院四周多了許多飛舞的橙黃。不過光禿禿的馬利筋尚未恢復生機,我能提供的食物僅此而已,牠們停留數日之後突然都消失了,也許某處的庭院也有一株馬利筋再等著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