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我曾短暫拜訪蓋奧拉德奧國家公園,時逢當地久旱不雨,無緣得見傳說中成千上萬野鳥落腳的景象。印象中,狼嚎鳥鳴劃破冷列晨曦, 霧氣蒸騰的沼澤,並沒有因日出而顯露萬丈光芒,但依然有緣見到水鹿和藍羚梭巡其間,近處的花嘴鴨在沼澤戲水,遠處的牛隻成群盤據沙渚上,一派悠閒模樣。 記憶中,有幾幕場景總教人回味再三,譬如,黑頸鸛在草澤區低頭覓食,赤頸鶴藏身在的長草區,草原鵰也開始在空中的航道上盤旋巡邏。


正午時分,彩鸛在枯枝上棲息,牠們的黃頰搭配粗長的黃嘴喙,造型逗趣討喜, 粉紅色的長腿高挑撐起黑白相間的羽衣,粉紅與白色相雜的尾羽,迎風搖曳,成為所有訪客注視的焦點。 午後晴朗的光線,搖曳著慵懶睡意, 蜥蜴及貓頭鷹早已在樹洞中酣眠,白鷺鷥和黑喉紅臀鵯在樹梢小憩,而活力十足的粉領鸚鵡仍成群喧囂在林中嬉戲 。有時,水岸邊一枚翠綠亮藍的箭簇射出,原是蒼翡翠展翅掠飛沼澤, 急急消失在波光粼粼處。 黃昏時刻霞光迷離, 氣溫驟降,梅花鹿家族渡水返家,三五牛隻和行車少年在林道同行,歸途中外國訪客與穿著印度傳統服飾的遊人漫步其間。晚風吹拂,我初次生態野遊的心,完全沉浸在濃厚的印度風情中。 我時常記起邂逅赤頸鶴的美妙時刻,牠出現在園區一座祭祀濕婆神(Shiva)寺廟附近,單獨在長草地上低頭覓食, 一派安適優雅的姿態。赤頸鶴,鳴聲宏亮,個性兇悍。全身淡灰色,兩頰自頸上部有一處鮮紅皮膚裸露而得名,是全世界15種鶴之中體型最大的鶴。身高160公分,體長150公分,體重12公斤。 但當牠預備飛馳時,長頸前伸, 拍動翼展,鮮紅的紅脖瞬間顯露威武神氣,動靜對比,野性十足令人難以忘懷。 由於印度境內高達60%的素食人口;多數人篤行不殺生的信仰,因此印度境內多數的赤頸鶴都能在此休養生息。  
 

 
 




 


 

 



 

 
 

 




 2013年1月 我再次舊地重遊,蓋奧拉德奧國家公園在雨季的滋潤下,處處生意盎然,我終於如願得見彩鸛育雛的奇景。彩鸛每年於七至十月雨季時遷移到蓋奧拉德奧國家公園繁衍後代。據估計約有兩千隻彩鸛在2.5平方公里的區域中築巢育雛,育雛期為30至40天,每日至少要消耗4-6噸的食物,是園區中最引人側目的野鳥育嬰房。遊人行經彩鸛育雛的水域,常會引起一陣霜雪覆蓋的錯覺,沼澤中的灰白色樹林,宛如綴點雪花,直到聽見彩鸛幼雛索食的鳴聲,才驚覺那是幼雛排泄所造成的奇景。




 

 

位於枯樹林上的巢材粗獷,許多彩鸛幼雛伸長頸脖等待食物的補給,成鳥終日殷勤覓食, 為填飽新生代的肚腹而奔忙。在天空翔飛的隊伍中,也有不少的彩鸛亞成鳥,當牠們返回巢區降落枝頭時,審慎卻搖擺不定的舉止 ,常顯現飛行技術欠佳的驚險鏡頭, 令人不禁捏一把冷汗。







 



 


 


 


 


 




 

 

旅行的最後一天,我特地放慢腳步,選擇在鵜鵠棲息的水域觀察,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望著雁鴨家族水域中幾隻體型碩大的鵜鵠悠游,牠們像兒童樂園中的小帆船,自由自在的航行在童話世界中,我的心帆似乎也跟著航行飄動起來。有時,我會到更遠更遠的水域,看著牠們默契十足橫列整齊,一字排開集體捕魚,彷彿自己也身在行列之中。

午後,我登上高台,展望四周美景,陣陣彩鸛成群歸巢,在空中展開戰鬥機般的陣列表演,精采的分列式隊形,變化多端,忽上忽下,乎左乎右,彩鸛優美的體型在藍空的襯托下,別具簡潔的力與美,成了最經典的畫面。迎著晚風,漫步賞鳥步道,我依依不捨的心情,有如依偎枝頭的橫斑腹小鴞,鼓起蓬鬆柔軟的羽毛,瞇著朦朧的目光,隱身在樹林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