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是五年級最後一次的山水日。我和恐龍手上拿著小朋友們送的可愛卡片,笑看六寮山徑上他們頑皮身影,心中卻也咀嚼著告別的滋味。 

得恩小朋友送我一本手工書,也送恐龍一朵向日葵。我問她為什麼選向日葵,她說因為向日葵的花語是:「欣欣向榮。」我點點頭表示讚賞,接著,她卻悄悄地在我耳旁小聲說:「其實啊,是因為向日葵做起來最簡單,你不要告訴恐龍老師喔。」我聽完哈哈大笑。 


 

簡單!簡單的東西最美了。 

每當我想起得恩那個極簡風格的鉛筆盒,其實只是一塊七里香染布縫製的小方巾,我幫她縫上了象徵昆蟲形狀的珠珠,在魔鬼氈的地方加強車縫線,到今天她還在用哩。 看著孩子身體力行所學的一切,惜物愛物,樸素體貼,心中不禁湧動溫馨幸福的暖流。當下我便決定了,這次出門, 我要帶著這朵小花去旅行。 

親愛的得恩: 這一路上我帶著小花同行,時時感覺好像在跟你說話,看到壯麗的風景,遇到有趣的人和事,甚至是在激流行舟時,都會想起你和登山課的小朋友們。我幫小花拍了許多紀念照,好讓你知道我們這次在馬來西亞雨林裡旅行的故事。 
 


在一個晴朗炎熱的早晨,我們從古晉出發坐了4.5小時的巴士後,終於抵達東馬來西亞南端的峇當艾水庫(Batang Ai)。雖然感覺有點兒疲累,但是真正的雨林之旅,要等小花坐上長舟之後才開始呢。咦!最前面的風景被恐龍擋住了,不過沒關係,河流清澈又彎又長,山雖不高但林木蒼綠,鳥鳴啁啾時隱時現,只要換個角度看,每一處河流的轉彎都有好風景,我們隨著長舟搖晃的節奏,發前往目的地烏魯艾 (Ulu Ai) 囉。 
 





  

你看,眼前這群船夫已經開始忙碌起來, 他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伊班族人,現在仍居住在木頭建造的高腳長屋中, 平日以燒墾農耕過生活,也善於打獵和捕魚, 更是水上功夫一級棒的駕舟高手。隨著文明的進步,他們改良了傳統的拼板船,在長舟的末端裝上引擎馬達,這樣一來既可節省體力,也能增進行舟的效率,於是接送來訪部落的觀光客便成為他們重要的副業 。 



得恩,妳還記得在六寮小水塘觀察水黽的情形嗎?對我來說,長舟在河流划行,就像三隻活潑好動的小水黽,在水上輕盈地移動一樣。 









我們穿上救生衣和遮陽的帽子,行李被安置在長舟的前端,用遮雨布仔細覆蓋妥當,每艘長舟可戴3-4個人。長舟的最前方有一位駕駛負責察看水流方向,調整長舟行進的角度,判斷灘地的深淺, 他有時要用木槳划水,有時要撐篙過彎,還得打信號給舟尾掌管引擎的舵手。 當然,如果遇到水淺的灘地,或者枯木擋住河道,乘客都得下舟涉水步行,或幫忙推舟,大家團結合作,才能使長舟在蜿蜒的河道上順利前進。我們就這樣上下停頓,或走或航,經過許多不同的礫石灘地,顏色或黑或綠或清澈的水流,在兩鐘頭又20分鐘的奮戰後,終於平安到達部落長屋的小碼頭。 











得恩,此刻小花歪斜地繫在我的背包上,我提起行李再步上部落的階梯時早已氣喘噓噓,一隻活蹦亂跳的公雞闖入我的視線,牠在高腳屋下趾高氣昂地巡視領地,忽上忽下的飛跳,木屋裡有一位伊班族的婦人抱著小孩倚在窗口,我和她交換了陌生而靦腆的微笑,並順著她的窗口往外看,那些失去動力的長舟就停泊在午後的河邊,彷彿嬰兒安睡在母親懷抱,那般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