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及是一種分佈範圍非常廣泛的蘭花,但是能在這麼低的海拔看見如此茂盛的族群還是第一次。

如果不是飛鼠的通報,我還不知道家的附近就有一片台灣白及的棲地,也多虧了他讓我多認識一種台灣原生的蘭花,「台灣白及」一點都不像是蘭花的名字,查了圖鑑才知道不但遍佈台灣全島,連外海的小島如蘭嶼龜山島等都有它的分佈,更令人驚訝的是它分佈的海拔可以從平地到3000公尺,這樣一種代表台灣的蘭花我以前竟然沒見過,甚至沒聽過,對一位長跑野外從事自然觀察的人來說,不知是因為我對植物的忽略,還是它的棲地其實並不是那麼穩定。

觀察它所生長的環境是一片陽光充足的山壁旁,它的高度最多只到我的腰部,老實說並無法和一旁也是喜愛陽光叢生的芒草競爭,不過台灣白及生長茂盛的這塊土地芒草卻長得不好,我踏進棲地仔細觀察發現地面非常的溼潤,一的岩壁還汨汨地冒出水來,也許就是這樣的環境讓它變得優勢而得以繁盛。

其實這塊棲地有它的隱憂,因為這是某塊待開發的建地,園區已經可見規劃整好的道路,只是不知什麼原因被擱置下來?長滿蘭花的這片棲地上方的山坡也有整過的痕跡,上面的次生林都被砍伐所以才會陽光充足,不知原來就有台灣白及的族群還是外面帶入的,連續2年的拜訪證明它在此繁衍的非常好,地面上可見非常多的小苗。

 

台灣白及的花朵並不大,約3公分左右,花色淡雅,大部分是淺紫色,偶而可以看見白色的花朵。


結果數量驚人,應該也是繁盛的原因之一。小苗約長至25-30公分即可開花,也有一些長到80-100公分的大型植株,花朵的數量也明顯較多。

特地選了一個好天氣去拜訪,以藍天當背景來做襯托,果然比較能拍出晶瑩剃透的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