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在獵殺時,姬蜂的動作仍然從容優雅,彷若是教養的非常好的淑女。

去年年底時在一位新竹荒野的夥伴的山莊旁,找尋各種尖鼻蛛的蹤跡時,在一棵已經枯萎的山芙蓉樹幹上,發現了一隻顏色特別顯眼的昆蟲,從牠黑白相間長長的觸鬚,和腹部一根更長的黑色管狀突起判斷,應該是某種姬蜂。只見牠不停地在枯樹枝之間爬來爬去,頭上的觸角像是金屬探測器一般上下搓動,有時會稍微停下靜止一會,腹部高聳好像在做著清潔的動作。

當時我正在觀察拍攝這棵枯樹上,如聖誕節燈泡吊飾一樣大大小小的蜘蛛網,它們有些屬於古氏棘蛛,有些屬於乳頭棘蛛的傑作,這些天羅地網等待的無非就是空中飛行的昆蟲,這隻姬蜂看起來很大膽,莫非牠有什麼秘密武器,有些蛛蜂就不怕蜘蛛,甚至直接以蜘蛛做為主要的獵物,難道姬蜂也有這種能耐?而讓我覺得更吃驚的是牠也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在我逐漸迫近的過程中不但不迴避飛離,最後乾脆在我面前的一根枝條上停了下來。

這讓我忘了原先想要尋覓的目標,轉而把注意力放在眼前這隻大膽的生物上。

他的身體是黑色底和黃色的環狀條紋組成,腹眼巨大幾乎佔了頭部的一半,典型掠食性昆蟲的特徵。黑色的觸鬚中間一段是白色的,使得牠的動作更加明顯易見。

 

我蹲下來從側面觀察,發現他有6隻橘色的長腳把腹部高高地撐起,腰部非常細,尾部一根黑色的針狀物正插入樹皮的縫隙中,看樣子是一隻雌蜂正在產卵。

不久牠飛到另一段樹幹,把產卵管高高地舉了起來,長度比腹部還長一些,這麼長的配備可以讓牠深入樹幹內層,把卵產在安全的地方。

一對長長的觸鬚好像是醫生的聽診器,前端彎曲貼在樹皮上應該是在偵測什麼動靜?邊爬邊感應直到某段樹幹確定了,腹部一弓產卵器像一把西洋劍就要刺入,這時我才發現原來並不是一根,而是有分岔,一段筆直一段可以彎曲,雙劍合一時看起來就像一把。

 

從牠觸鬚的動作來看,並不只是把卵產在樹幹中央那麼簡單而已,牠是看準了目標才下手,牠根本是個獵人,是個殺手。

而這樣的殺戮因為看不見獵物,遂少了許多緊張刺激,反而像是某個受過女紅訓練的仕女,正在做一件精細的作品,牠把細針上下穿縫,動作從容姿態優雅,讓我聯想到一部電影-倩影殺手中的女主角。

 

回來之後上網查詢嘎嘎的網站,果然是姬蜂產卵的過程,根據上面的描述他的幼蟲是寄生在天牛幼蟲的身上,是一種寄生性的蜂類。後來有一次我在山湖國小聽嘎嘎的演講,會後聊到這一段敘述,我問他可有解剖那段書隻確定裡面是否有天牛的幼蟲,他說只是推測而已並沒有實際觀察,所以也有可能是其他昆蟲的幼蟲,這點還待更多的資料確認。

 

後來在野外觀察時對於姬蜂遂有了不同的關注,發現時總會看看他們在做什麼?

這隻在油點草農場所看到的姬蜂尾部的產卵管更長,想必可以探索樹木更深更內部的獵物,讓我更好奇會是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