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我買了生平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Canon 10D,當時的600萬畫素是很先進的設計,當然價錢也不便宜要6萬塊大洋,不過衡量正片的成本和需要大量拍照的需求之後,我還是決定敗了。它陪我度過了生態攝影最初的摸索時光,讓我累積了很多實際的操作經驗,直到它壽終正寢為止也拍了將近20萬張照片。如今重新檢視那時拍的照片,雖然畫質比起現在我所使用的7D遜色許多,但是許多首拍的感動卻被忠實地記錄下來,即使當時的技術還不熟練,卻不妨礙我對大自然的熱愛啊,再次說明的器材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有熱情。

隔年我為了圓拍鳥的夢,又花了不少錢添購了一支400mm的望遠鏡頭,事後發現是筆冤枉錢,因為實在是太短了無法拍到特寫,又再買了1.4x和2x鏡,結果這樣的組合還不如直接買600mm的鏡頭來的好。

10D最後在2007年拍攝小燕鷗育雛時,陣亡在新竹海邊的沙灘上,快門因為進沙嚴重而卡死,我把它拆了清理最後裝不回去,留下這最後的模樣,我決定要好好保存,也許哪天就像魔鬼終結者一般:「I will be back !」。

 

初期我的照片都是用RAW檔的形式儲存,後來拍的量逐漸增加,當時記憶體的價格又不像現在這麼便宜,所以後來改成jpg的方式存檔,現在重新檢視照片時才發現,以RAW檔拍攝的透過新版軟體的調整還有修飾的空間,至於jpg幾乎都沒得救了,所以現在都乖乖地使用RAW檔格式拍攝,免得以後還要後悔一次。

以下的照片是最初用RAW檔拍攝的,那時在彰化漢寶的漁塭拍攝飛行中的小燕鷗,接近中午時發現了這一小群小燕鷗在堤岸上休息,我躡手躡腳地慢慢接近,最後整個人趴在水泥地上拍攝,在完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拍下了公鳥叼著小蝦向母鳥獻殷勤,然後終於得到母鳥的首肯在風中上演交配之舞,僅僅那麼一次就夠了。

如今雖然過了6年,我也沒有再遇上那麼精彩的鏡頭,不過那優美的畫面依舊深刻地留在我的腦海之中,那是某種最初吧。

 



當小燕鷗開始在海岸附近飛舞時,夏天應該不遠了。

相關文章:

沙灘上的小燕鷗之一

沙灘上的小燕鷗之二

沙灘上的小燕鷗之三

沙灘上的小燕鷗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