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今年的鳥況呈現兩極,平常我們帶小朋友觀察冬候鳥的地方,像金城湖和客雅溪口鳥況都很差,除了鷺鷥科的大小白鷺和蒼鷺之外,其他連紅冠水雞和小鷿鷈都不見蹤影,更別說雁鴨科了。每次去都看到許多的釣客在湖邊垂釣,還有不少人直接下水撒網捕魚,旁邊的小草澤也被填土覆蓋正在整地,一連串的人為干擾把鳥都嚇跑了。

不過那天接到通報,港南港北地區出現了罕見的冬候鳥 - 黃喉巫鳥和豆雁,立刻趨之若騖地來了一大堆鳥人,金城湖周邊的產業道路馬上車滿為患,相較於另一邊冷清的鳥況,真是天壤之別。

去拍了一次黃喉巫,雖然可以靠得很近,但我拍過之後就知道這不是我的菜,在刻意營造的環境下,不管怎麼拍都覺得彆扭,所以早早放棄了,後來聽說還有更誇張的造景出現,可惜沒有躬逢其盛,不然拍那樣的照片一定非常經典。

11月的港南,雖然已經接近秋末,但是遇到晴天仍舊高溫炎熱,黃熟的稻田裡結滿稻穗,只有少數幾塊休耕的田裡有些淺淺的水域。這樣的環境或許吸引了迷途的大雁,繼香山的鴻雁之後,今年竟然也來了4隻豆雁出現在新竹。

牠們躲藏在稻田邊緣,吃著成熟的稻穗,其中固定出現的這幾塊並非照顧很好的稻田,秧苗長得稀稀落落,頗適合他們碩大的身軀在其中行動覓食。而且附近最好有較大的水域,一來可以作為阻隔,防範突然出現的野狗接近,二來也能當作休憩洗澡清理羽毛的地方。我發現他們並不會鑽進濃密的稻田裡,群體覓食時,總有一隻較大的雁保持警戒,他或許是這個小團體的領袖或是親鳥,而且會有另一隻雁跟他輪流交換警戒任務,雖然我並不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但在情感的想像上,我覺得他們是一家子。


當爸爸或是媽媽移動時,其他的豆雁會緊密跟隨,雁鴨這種注重群體的鳥類,團結似乎是求生的關鍵因素,遷徙飛行時的雁行如此,落地休息覓食時的警戒也如此。

第一次看到他們時,我在正午的陽光下等待,慢慢等待太陽的角度逐漸偏西,陽光在水面上映出對面藍色鐵皮屋頂的倒影,轉換成迷離的光線,最後一個小時得到的影像如此美麗,我把之前逆光的照片全刪了。

 

 

第二次的近距離接觸也只有10多分鐘,相同的地點更加柔和的光線,那份屬於大雁的豐腴卻充滿野性,我雖然躲在車裡小心翼翼地按著快門,終究還是惹惱了他們,頭也不回地飛走了。

 

雖然來不及留下他們飛行的畫面,但也不覺得遺憾。因為我希望拍到的畫面是飛向我,而不是因為驚擾才飛離。

而那樣的畫面早已經留在我南韓之旅的記憶中,在注南濕地候鳥保護區,只要站在隄岸上,就能看見不同的雁鴨飛過我們的頭頂,不論是單獨或是成群,那樣的姿態都是從容而優雅的。

 


港南港北的稻田區域不大,但是大雁其實並不是挺怕人,如果我們給他一個合理的距離和空間,或許他們會停久一些,那我就有機會能再看到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