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的夥伴仙草有一次在部落格發表了一篇凹翅紫小灰蝶的觀察紀錄,觀察的地點就在高峰植物園。後來我也去了相同的地方,認識了凹翅的食草扛香藤,這種乍看沒什麼特色的攀藤植物就長在停車場旁邊,往裡是高峰植物園,往外是科學園區的聯外道路寶山路,這裡的車流有種高科技的速度感,每次經過我身邊都會掃起一陣強風,颳得路旁的植物飄搖不已。我心裡暗自納悶,這樣的地方為何仍能吸引蝴蝶前來產卵,果然隔年就沒有再發現凹翅紫小灰蝶的身影。

不過凹翅沒有現身倒不是因為車流的關係,因為一旁的山小橘仍舊長得很好,依賴它為生的姬黑星小灰蝶在高峰植物園一直有穩定的族群分佈。這裡的扛香藤缺乏水分,葉片看起來總是無精打采,而且也沒有什麼新葉產生。

植物的狀態不好,自然無法吸引蝴蝶前來繁殖。

今年2次南下墾丁觀察猛禽過境,都是獨自一人開車下去,因此行程比較自由可以隨意決定觀察的地點。南部才剛剛從莫啦客颱風的摧殘中慢慢恢復,不過我發現今年的植物似乎長得比較好,雖然已經是秋末,陽光依舊燦爛蝴蝶也依然到處飛舞,在滿州往七孔瀑布的路上到處是扛香藤,而且每棵的狀態都很飽滿。

不費吹灰之力我發現了許多凹翅紫小灰蝶,他們在樹林裡鬼祟的行徑給了我一些訊息,果然隨意在新葉的葉下翻找,就找著了幾顆稍帶淡綠色的圓形卵粒。  
  

 

初齡的幼蟲。 

 


三齡之後的幼蟲。 

 


與螞蟻共生並會製造躲藏的蟲巢。
 
 


終齡之後化蛹之前體色連續變化頗大。
 
 

除了翅背的紫色光澤之外,凹翅紫小灰蝶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後翅下緣有個弧形的缺口,好像被攻擊咬掉一塊那樣。他們總喜歡出沒在幽暗的淋緣或是林下,所以雖然普遍分佈卻不是那麼容易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