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固定的工作是一份安全的保障,能夠解決許多現實上的需求,但也有一些人並不容易適應這樣的框架,工作的束縛而變成一種囚禁。我嚐過囚禁之下安逸的苦悶,也知道自由翻飛必須付出的代價,現在的我雖沒有固定的工作,卻也少了許多固定的煩惱。

話說我們家蝶少爺有天打電話給我,說他正在面試中,對於習慣自由自在從未正式踏入職場的他,我倒是很好奇有什麼工作可以吸引他,問了之後發現應該蠻適合的,沒想到一個禮拜之後他竟然開始上班了,而且地點是在2500公尺高的合歡山區,效率與高度都不像是他的風格。


冷杉林

 

玉山佛甲草

  

工作的內容包含調查、採集和製作標本,他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不過研究的對象是他所擅長喜歡的,所以難不倒他。我們則像是看到小孩終於長大要獨立了那般興奮,趕緊安排上山探親的日子,一來當然是看看他在那邊過的好不好,另外就是跟他一起去尋寶。

每年從五月開始,由玉山杜鵑揭開高山花季的序幕,接下來一直到9月,每次上山都能看到不同的高山野花盛開,夏季的陽光珍貴而短暫,所有的植物都把握這段時間來傳宗接代。賞花不需走遠,高海拔工作站的路旁就有許多,對於植物我的研究不多,許多看似眼熟的仍然無法立刻叫出名字,但並不妨礙我拍出他們的美麗。拍花的秘訣在於選擇上午清朗的天氣,早上七八點的陽光與藍天非常飽和,這時候昆蟲蝴蝶還未開始活動,用來尋花賞花拍花正好。

 

巒大花楸

 

台灣百合

 

玉山石竹

 

玉山水苦藚

 

毬蘭

 

穗花蛇菰

 

細葉當藥

 

水晶蘭

 

不過少爺的專長不是植物,蝴蝶甲蟲才是他的最愛,中海拔的夏天正是許多小灰蝶活動的高峰,我跟著他去了幾次樣區,在靜謐的林道裡看著等著這些高來高去的小傢伙下到適當的位置,需要一些耐心與運氣,當然少爺的專業在此也發揮了作用。

阿里山琉璃小灰蝶〈大紫琉灰蝶〉

 

紅小灰蝶

 

白底青小灰蝶

 

淡青雀斑小灰蝶

 

寬邊綠小灰蝶

 

黑底小灰蝶

 

白鐮紋蛺蝶

 

麻斑粉蝶

 

每次上山都得請少爺幫忙張羅食宿,他嘴上雖然沒有抱怨,但一定為他造成不少困擾,畢竟那是一個工作的地方而不是度假的場所。親友團來來去去吃吃喝喝,恐怕沒有加分的效果,有時跟他聊天聽他抱怨,我也搞不清他真正追求的是什麼?或許這一份工作看似輕鬆,仍舊綁住了他,讓他無法呼吸。

   


不過畢竟這些都是暫時的,時間到了仍然可以選擇,這樣的歷練未必不是好事。

只希望剩下的幾個月,天氣開始變冷,昆蟲開始減少,逐漸下降的氣溫和逐漸變多的空閑,能讓他好好思考一下,少爺穩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