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雖然以生物多樣性豐富著稱,但是每種生物的密度其實並不高,因此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種無可言喻的驚訝與珍惜,因為這第一次也可能就是唯一的一次。

在台灣觀察蝴蝶可說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在繁殖的季節裡,只要不是特別稀有的品種,一些中低海拔常見的蝴蝶數量都非常多,即使沒有刻意尋找,也常常能在各種環境看到蝴蝶翩翩飛舞,因此在去雨林之前也蠻期待能看見許多不同的蝴蝶。

不過去了3次婆羅洲,走了5個不同的國家公園,發現要在原始的森林裡找蝴蝶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來我們對當地的環境還不熟悉,二來大部分的蝴蝶還是比較喜歡陽光開闊的地方,所以走在高大樹蔭下的底層的確有種深海潛航的感覺,因此一但發現光影舞動顏色瑰麗,眼睛都會為之ㄧ亮。

在這裏把3次雨林之旅記錄到的蝴蝶整理在一起,跟大家分享,看完大王的花,也來看看皇后美麗的衣裳。

蘇鐵小灰蝶似乎是最常見的品種,幾乎到哪裡都看的見,牠們跟食草的依存性很強,在許多人為的環境裡也能生存的很好。

 

比較起來神山國家公園屬於中高海拔,巴哥國家公園靠海氣候乾旱,所以兩個地方的昆蟲也比較少,加汀和摩鹿國家公園則比較好,大部分的蝴蝶都是在這兩地記錄到的。在加汀國家公園裡有一條水管路,把水從山上引下來供居民使用,因此沿著山腰開了一條小徑,而這條透空的林道便成了許多蝴蝶活動的地方。

Common Archduke〈Lexias pardalls〉雌蝶

 

Common Archduke〈Lexias pardalls〉雄蝶,怪不得這兩隻老是膩在一起,原來是一對的。

 

這裡還有一些小灰蝶,有些跟台灣的品種類似,有些則令人驚艷的大不相同。

某種紫小灰蝶,因為飛行時有看到紫光閃耀。

 

某種波紋小灰蝶。

 

這隻像斑馬一樣的小灰蝶一見我接近就跑了,後來發現2005年在摩鹿已經拍過了,原來是我的味道不夠濃。

 

令人眼睛一亮的長尾小灰蝶。

  


最後終於在一棵植物上等到了她,Common Posy〈Drupadua ravindra〉。



至於這隻尾巴更長更飄逸的,則是在瀑布區的大樹上發現的,我在泰國清邁大學裡的藥用植物園曾經追她追了幾天。

   



這裡有一些橘色系的蛺蝶和蜆蝶,都是台灣沒有的。

 

至於我心中的夢幻之蝶當然是那閃耀著藍綠紅光的雨林女神 - 紅巾鳥翼蝶。為了她我可是完全五體投地,趴在摩鹿國家公園的步道上,硬是把一群健行的遊客給擋了下來。

 

當時的我拍的正專心,完全沒有注意到有人接近,這張是老婆大人側拍紀錄的。這群遊客非常有禮貌和耐心,在哪裡站了十多分鐘也不敢上前來打擾,後來是老婆大人提醒我有人要過去,雖然有點意猶未竟,也不好霸占步道太久只好起身。

雖然之後就沒有群聚在地面上吸水的場面,不過受到如此的尊重,內心不禁有種專業攝影師的驕傲呢。


PS.老婆看完這篇回應說,當時我擋住的還不只是一邊的遊客,所以只要你全心全意,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