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大人新作。

這裡是,中國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東南部,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7月26日清晨,五點,我站在茂蘭五眼橋畔。

 

我喜歡一早走到河畔靜看晨霧或濃或淡的遊戲,變幻不定的水氣瀰漫在駝峰般的喀斯特地形。此時茂蘭的五眼橋經水患修繕之後就只剩三眼了,水自高山奔來,再從這三個橋墩瀉流而下,伏流在不知名的暗處,洶湧著、匯集著,河水奔流不捨晝夜。

陽光尚未露臉,山腳下的部落人家還在半夢半醒之間,晨霧或攏或散,我因為綠活圖的探勘活動,每每要早起尋訪部落,我的腳步總會不知不覺停在河畔某處,惺忪雙眼靜靜地從不同角度看著正悠悠醒來的山下人家。


偶有早起的布依族婦人在這兒洗衣,潔淨湍急的河水悄悄地沖刷著一切髒污。婦人手下的土布滲出一灘烏墨。我看著那混濁的污水,心中不禁納悶:「布依族自古以藍染織布聞名,這染色的功力怎麼這麼遜?」還是,「這只是染色過程中的一個步驟?」心中的疑問,也如晨霧停停頓頓的步伐,一會兒駐足,一會兒消失無蹤。

 

雞啼,狗吠,鳥鳴,蟲嘶,七嘴八舌叫破晨霧。河畔邊,布依老農一聲吆喝,牛隻哞哞緩步向前,水聲淅瀝淅瀝婦人搗衣,聲聲棒喝,彷彿人世一切的甦醒都在這氤氳不定的水氣之中。

 

一日,我見到一臉烏黑蒙塵的男子騎著摩拖車自小徑返回村落,車子無聲滑行,一雙大眼睛穿過白色的濃霧咕嚕嚕好奇地望著我。當時,我被這位黑臉騎士突如其來的對望嚇了一大跳。

後來,幾經打聽才知道,那是一張疲憊勞動後愉悅返家的臉,原來是部落男子到巴克檢查哨附近的礦區工作,清晨回村,爲節省油耗常會熄火滑行。之後,我便常看到全身沾滿煤灰的礦工在橋畔下游清洗身體,或者, 三兩 年輕男子殷勤洗刷摩拖車。我終也明瞭,洗衣婦人手中搓揉的「一灘烏墨」布衣,是偏遠山區男人在礦場中辛勞生活的縮影。


往返五眼橋的人群中,少有這些喧笑鮮活的年輕身影,他們佔據清晨的五眼橋,有模有樣地打著太極拳,或者閉目養神、練習瑜珈。綠色營這些青春無敵的小傢伙,不也正以認真好學、開放探索的態度穩穩跨越時代的奔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