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習慣居住在水泥叢林、享受科技文明的現代人來說,雨林探險似乎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情,只存在於有線電視的Discovery頻道,或是國家地理雜誌的文章扉頁中。然而對我來說,雨林有一種獨特的魅力,是一種揮之不去的吸引,正如村上春樹所說的:「某天早上醒來,側耳傾聽時,忽然覺得好像聽見遠方的鼓聲」。那微弱的鼓聲從遙遠的雨林傳來,從我的內心深處傳來,「現在想起來,那彷彿是驅使我去旅行的唯一真正的理由」。


7年前的我正經歷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那時剛從竹科的半導體廠辭去工作不久,許多的同事朋友都認為我瘋了,放棄安全穩當的工作和高薪,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老實說當時的我非常混亂,因為無論如何理性的評量計算,我所做下的決定都是不合理的,但是來自內心的呼喊如此巨大,我無法不去回應它。

原來做自己是如此困難,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被教導要如何開始。

婆羅洲的熱帶雨林之旅是許多追尋過程中的一個嘗試,我想知道自己可以是誰,而巴哥國家公園則是我開始學習自然生態攝影的啟蒙之地。當時的我沒有什麼信心,除了一台入門的單眼相機和100mm微距鏡、70-300mm的變焦鏡之外,剩下的祇有勇氣吧,追求改變的勇氣。

走進雨林,立刻感受到光影變化的不同。高大的龍腦香科植物遮擋了赤道炙人的陽光,空氣中瀰漫著枝葉腐敗的味道,混雜著汗水黏附於早已濕透的脊背上。在如此原始的環境圍繞之下,我的心情反而變的沉靜下來,混亂的世界終於停下腳步不再旋轉,我也終於知道作為一個自然生態攝影師是怎麼一回事。

多年之後我帶著琥珀大人重回這個啟蒙之地,景色依舊,但我明白知道自己已經完全不同了。

巴哥國家公園距離砂勞越的首府古晉市只有30公里的路程,地緣上類似台北市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也是馬來西亞成立的第一個國家公園。有趣的是,並沒有公路連結這個國家公園,唯一的入口是個漁港,我們必須在此捨車搭船。

位於古晉和巴哥河口的馬來小漁村〈Kampong Bako〉是國家公園的出入口,由此乘坐小型快艇約20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巴哥國家公園總部。

河口的紅樹林沼澤據說仍有鱷魚分布,不過數量稀少不易看見。

     

國家公園內雖然建有碼頭,但必須滿潮時才能使用,一般低潮時必須停泊於潮間帶涉水而入。


巴哥國家公園建立於西元1957年,是馬來西亞最早的國家公園,雖然占地不大只有27平方公里,但是擁有豐富多變的地質地形景觀,和平易近人的哺乳類生態,尤其是婆羅洲著名的長鼻猴更是此處最有名的物種。

國家公園內有許多條的步道和遺世獨立的沙灘可供探索,我們走的是較短的一條,爬上石灰岩平台可以遠眺對面的孕婦山,和觀察岩壁上受侵蝕所顯現的奇怪圖形。

 

   

這裡的植物相也依地形不同而多變,海岸石楠林、熱帶疏矮林、泥炭沼澤林、混合龍腦香林和河口紅樹林,可以說是整個婆羅洲林相的縮影,也因此孕育了多樣性的物種。

巴哥國家公園裡紀錄了23種哺乳類、150種鳥類和24種爬蟲類。蝙蝠則有21種,其中4種吃果食、2種吃花蜜、其餘的以昆蟲為主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