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帶道禾實小低年級最後一次的登山課,我們又回到睽違已久峨眉的六寮步道。

由於時序已經接近夏季,步道上的蝴蝶和昆蟲生態精采可期,果然一群小朋友才到步道的入口就停下了,而且一玩就是半個多小時,到底是什麼能讓這些活潑好動的小朋友這麼專心呢?

對於小朋友〈尤其是低年級〉們好奇的天性來說,要他們乖乖聽講解卻不能到處觸摸這件事,基本上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太多的禁制也往往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樂趣。因此我的原則很簡單,一要尊重其它生命生存的權利,二要學會怎麼評估處理危險。

間接的知識傳授並不能帶來直接的體驗與建立情感,而要減少在接觸的過程中其它生命的損傷則必須敎給他們方法,透過練習可以讓他們拿捏自己的力量,我相信他們是做得到的。


步道入口有一小片滲水的山壁,潤濕了一大塊的地面,此時正是姬波紋小灰蝶大出的時候,我們的隊伍才接近牠們立刻撲撲地四處飛舞。我約略觀察了一下數量覺得機不可失,所以把隊伍停下,對於大多數匆匆走過的遊客來說,它們只是一群豪不起眼的小東西,但卻有可能成為孩子們尊重生命的老師。

我簡單地介紹了一下這種蝴蝶的生態然後問大家:「猜猜他們在地面上做什麼?」。

「吸水」,有些孩子立刻答了出來,很好。

「那你們知道牠也喜歡吸我們身上的什麼東西嗎?」。

開始天馬行空地亂猜,「是液體喔」,我一提示,立刻有人說尿尿,有人立刻說噁心。

大自然裡並沒有任何東西會被浪費,只要能夠回到循環再被分解利用的東西就不是垃圾,我希望他們記住這句話。

我也希望他們能跟蝴蝶做朋友卻不是用手去補抓,我用食指在自己的鼻頭上抹了一些汗液,然後輕輕地伸到小灰蝶的觸角前方,「除了尿液之外,我們的汗也能夠吸引蝴蝶唷」,請大家用邀請的方式來試試看。

   

沒多久就有小朋友上手了,看著這些不起眼的小灰蝶停在自己的手指上,連平常活潑好動的小朋友也變的安靜下來,深怕嚇飛了這些小食客。他們也迫不及待地要跟老師們分享這種神奇的能力,「老師,我吸引了3次蝴蝶停在我手上耶」。

有些特別會流汗,或是汗味特別重的,還會吸引2 隻以上的蝴蝶駐足,一時之間每個小朋友彷彿都戴上了所羅門王的指環,可以跟姬波紋小灰蝶溝通。


我們還嘗試了傳蝴蝶的遊戲,讓牠從一個小朋友的手上走到另一個小朋友的手指。看他們小心翼翼的模樣,我知道今天的自然觀察與體驗是成功的。


吃中飯的時候,一個小朋友洗手時不小心踏進溪裡,衣服褲子鞋子都濕了,忙著找其他小朋友張羅乾衣服幫他換,沒想到晾在一旁的濕布鞋竟然立刻吸引了2隻姬波紋前來大快朵頤,大自然真是一個理想的教室啊。

 

尊重生命、珍惜自然,今天與蝴蝶小小的互動應該會烙印在他們的心理,我如此期盼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