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光很暗,屋子裡很悶,窗外望出去是令人討厭的線條和粗魯的色塊,雨沒有絲毫停歇的意思,我期待著氣溫能因此而稍稍下降,可是卻沒有,我依舊覺得燥熱難耐,身體內的火燄因為這場遲來的梅雨反而燃燒的更加熱烈。

我想像著有陽光的日子,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在野外觀察,有時為了守候一個難得的鏡頭,或是等待一個理想的角度,我們在烈日下屈膝彎腰屏息入定,汗珠從額頭鼻頭不斷冒出淌下,彷彿一種苦行僧似的修煉,但那時心中的感覺卻又清涼無比。

三星雙尾燕蝶從來都不會拒絕我們。

在大漢山牠們的數量極多,每一個大花咸豐草的花叢似乎都可以看到幾隻,對於攝影師取景的嚴苛要求,牠們也不吝嗇地轉換角度來配合,一對招魂般的假眼和尾凸不斷上下搓揉,勾引著我們、迷幻著我們,也許就這樣終日追逐著牠們也好,也許比期待著不切實際的白蛺蝶要好的多。

           

白水木上的台灣雙尾燕蝶則是典型的偏執狂。

在竹南這片海邊的防風林裡,因為某些因緣際會遂有了一個紫斑蝶生態園區,和一座由碉堡改建的紫斑蝶生態館。許多吸引紫斑蝶駐足的蜜源植物也造福了週遭的蝴蝶們,十幾隻台灣雙尾燕蝶霸占著白水木的花朵不放,牠們大剌剌地盤據盛開的花朵上頭,對於我的接近豪不理會。

我忍不住伸伸手碰一下牠,牠換一個角度繼續吸蜜,有時被我擾的煩了,飛出去迅速兜一圈又回到原點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我覺得自己很無聊。

他們也是像我一樣的日光追逐者,有著獅子做炫燿的個性,當燈光熄滅立刻飛的不見蝶影。

 


在北橫看到姬雙尾燕蝶得時候並不是很確定,除了身體小一號之外,其實跟台灣雙尾燕蝶的花紋習性幾乎相同。

查了網路上的資料,比對了書上的圖版,卻更加的混亂迷惘,最快的方法當然是直接寄照片去問朋友,不同的人卻得到不同的答案,認識新朋友果然急不得,多見幾次也許會熟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