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由台灣蝴蝶保育協會提供

4月3日於尖石再捕獲的圓翅紫斑蝶上了今天的中國時報,一時之間3個月前在台東大武標蝶的點點滴滴又湧上心頭...............

我想這個活動最重要得除了蝴蝶之外,應該是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吧,琥珀大人特別寫了這篇文章獻給所有參與標蝶的夥伴們。

4月8日晚上到友人阿里家做青蛙夜間觀察,途中接到趙仁方老師來電,電話那頭傳來興奮的聲音:「你們真是超幸運的一組,又有一隻M32-0120的蝴蝶在尖石被捕獲。」「尖石?尖石!怎麼可能?」旺!旺!旺!阿里家的狗兒們也這麼不約而同地狂吠,這個好消息可真讓我們高興了一整夜。然而,接下來的幾天都不見有相關的照片傳來,於是心中便開始胡亂猜想,是不是有人惡作劇。所幸,今天終於看到飛往尖石的M32-0120盧山真面目,心中不禁湧動著寒假標蝶之旅的點點滴滴,對我而言這不僅只是標蝶,同時也標記著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情誼。

每年一次的標蝶之約,總使人特別期待寒假的來臨。

記得1月19日的凌晨,我還埋首在書桌前為最後一篇的南韓之旅奮戰。早晨帶著惺忪睡眼驅車南下,中午在東山休息站時,匆忙發信給韓國友人明秀(中韓翻譯高手),請他指正南韓之旅札記中的疏漏。因為,一到蝴蝶谷便進入了與文明隔絕的境域,電話、伊妹ㄦ都派不上用場哩。就這樣在黑夜中懷著種種牽掛,進入了南台灣幽靜的山谷。

我身上的黑色薄外套留有25度陽光的熱,我喜歡聞聞它的味道。記得前年我不小心把外套忘在標蝶工作站,多虧「德馨阿姨」幫我寄回新竹。我永遠記得,當我打開郵寄包裹時,那混合著茶茶牙頓溪和熊寶寶柔軟精的清香撲鼻而來,那是一種很幸福的香氣,從此,我便喜歡聞聞它的味道,當作友誼或想念的複誦。

常有朋友問:「為什麼要標蝶?」標蝶,是為了暸解紫斑蝶在南台灣的越冬路線,因此必須把蝴蝶捉來,並在翅膀上寫下標記,再放走,若有人再捕獲,那就可以畫出穿越線。我們第一天的標號是M32-0120(前3碼是區域,後四碼是日期),四天下來,我們只標了約2400隻,是往年的1/4工作量,因此感覺特別輕鬆,有如郊遊。其實,我想標蝶是藉口吧,我真正喜歡的是野外與世隔絕的生活,可以與友人談心,可以不被打擾,呆坐在溪石上,聽潺潺的流水聲和林子裡的小鳥怪叫,或者,看樹林光影落在我雜亂的筆記上,覺得自己的文字也變成一座森林。當然,最最喜歡的是在山谷大河裡刷牙和洗澡。

此次同行的家陵姐擔任功不可沒的主廚,使我們餐餐皆有美食大驚喜,甚至還包了小籠包呢!看來秀氣的淑煇在林子裡手持5、6米長的網蝶,和趙老師並肩作戰,一個下午撈蝶面不改色,展現了不凡的捕蝶身手。麗明是最稱職的母親了,細心照料四個小朋友的溫飽,張羅他們愛看的「貓戰士」,一邊標蝶,一邊還不忘為每個孩子留下美麗的紀念照。不管是不是無聊,薇薇總是盡責地做好撈蝶、捕蝶和記蝶的工作,沒有怨言。沒有耐心的阿泰就有一點遜,但他解決無聊的方法倒是挺有「昆蟲學家」的氣質和慧根,他的興趣在於檢查蝶網底層,他有強烈的企圖心,希望能發現樹冠層上的「稀有昆蟲」。酷酷的皮皮會在森林裡自己找樂子,不煩人,溫和的嘟嘟十分體貼,尤其特別會搥背。我看著陽光穿過層層樹葉,照在小小蚊帳的一角,蚊帳裡有大家賣力的身影,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

這趟旅行的尾聲,大雄一家、柯老師和逸平也和我們一起拜訪了台東的友人,輝哥(他也是標蝶高手),他種的柿子和枇杷可是一級棒的喔。他的農園在海拔600公尺的山上,緊鄰大武山的群峰,又可鳥瞰寬闊的太平洋,風景靜美,也是斑蝶遷移的路線之ㄧ。我在他親手搭建的高腳小木屋過夜,小屋簡樸可愛,屋內僅容一床,沒有傢俱。早晨在雲霧中醒來,小窗之外,傳來好友們在另一處木屋燒烤年糕的笑鬧聲,小窗之內,是自我封存的孤獨,這樣粗獷而寧靜的山頭,看著,看著,久了竟覺得自己也像一朵雲了。
 
此時夜深人靜,思緒循著這隻M32-0120圓翅紫斑蝶的軌跡飄移,今年標蝶之旅的故事點滴浮上心頭。青山綠水間,斑蝶努力飛越各自的山頭。朋友,不論你是否身在異國,也不論是否能夠常相見,你都是我生命中最最特別的蝴蝶,在此深深感謝,成長的路上有你相伴。



嗯,應德馨要求,誠徵映首啦,聽的懂的舉手。



2007年第一次去標蝶,認識了德馨小天使、山豬、趙老師和一群瘋狂的溼地小組成員。





今年的天氣異常〈變成好像每年都這樣了〉,蝴蝶不安分到處亂跑,大家只好翻山涉水尋蝶去。



結果找到一隻大烏龜,去年標記的幾個區域都槓龜,我們白白賺了一天的郊遊。〈竊喜〉



山豬明明偷懶沒來,怎麼在此留下腳印?





輝哥在多良的家是我們每年標完蝶必定去叨擾的地方。今年多了一個浪漫的枇杷小屋。〈夫妻享有優先甜蜜的義務〉





今年的新把戲 - 箭竹烤年糕,馬上變成小朋友的最愛。





至於大人也有成吉思汗為你泡上一杯香醇濃郁的咖啡,整個早晨充滿著幸福的年糕和咖啡香。


餘波盪漾:




因為一隻再捕獲的圓翅紫斑蝶,遂有了一次訪問,琥珀大人曝光了。

相關的新聞請看:

一飛300公里、斑蝶遷徙大發現

看蝴蝶密碼、可研判飛行路線


我想這篇報導最大的用意還是多多宣導,請大家注意週遭的蝴蝶是否也有攜帶密碼呢?五月底之前還是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