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標放計畫剛開始的時候,工作站的生活條件很簡單,所有想的到的文明需求都沒有,沒水沒電沒衛浴,必須自行野炊搭帳篷,現在好了一些些,工作站內部整理過有了通舖也牽了電,其它還是沒有,由於每年標蝶的時間頗長〈十月到翌年三月〉,而且義工群組們三到五天一批來來去去,所以有些生活的規定得大家共同遵守。

廁所是掛在後門的一根小鏟子,地點則請遠離工作站和水源的下風處,鏟子除了挖洞還可以防身,萬一遇到長蟲的話〈不過據趙老師說至今還沒碰上〉。

浴室則是露天的姑仔崙溪,綿延好幾百公尺的河道水流平緩,最佳出浴的時間是中午有陽光時,享受,不過那時多半在標蝶煮飯吃飯洗碗所以沒空,我試過在早晨去沐浴一次,回來告訴大家我替這條溪改了名叫做『忘川』,因為第一瓢水澆上身後,馬上忘了肥皂毛巾在哪,第二瓢水則忘了衣服褲子何處,等到全身浸入溪水中時則一切俗世煩惱通通忘了,冷嗎?也忘了!

每天日出而作得先到河邊挑水,然後生火煮飯,問趙老師每天的作息一律回答:「七點起床,八點出發」,我們去了四天倒是沒一天準時的,據說我們這團是最頹廢的,竟然都沒有人願意早起去欣賞東海岸美麗的日出,最後一天我勉強起了大早,結果等到烏雲一片。

晚上的時候蝴蝶都休息了,所以我們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聊天泡茶聽老師簡報或是仰頭看天上的星星,那幾天天氣特別的好,天空很乾淨星辰很明亮,不過千萬別一面洗澡一面看星星,應該會因為太美而忘了身在何處,有可能會漂到太平洋出海。

因為有了電所以架了燈,晚上做事聊天吃東西都方便些,工作站外面的小牆面就是夜間觀察最佳的場地。南部的冬天好像不曾降臨似的,這時仍有許多昆蟲受了燈火吸引而來,這時我的小小甲蟲專家阿泰就開始尋寶起來,而且非常不吝第一時間與我分享,以下就是他發現的戰果,很多都是我沒見過的種類,他都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厲害。

像這幾隻高山鋸蟻〈針蟻亞科‧鋸針蟻屬〉平常可不容易見到,因為台灣只有一屬一種。牠特別的地方得放大來看,那像兩把鋸子般的大顎虎虎生風,遇到敵人還會喀喳一聲合上。螞蟻家族像是昆蟲世界裡的黑社會,惹不得,尤其這隻看起來更像討債的殺手,不過看牠雖然有翅膀但是行動起來卻很緩慢,阿泰怕我不知道牠的厲害,還特地找了根小樹枝示範,讓我聽聽那清脆的響聲。

 

其實隱藏的殺手們還不只一隻,這隻獵椿就把一隻山蟻克了。那片像月球一般的表面其實是窗戶的毛玻璃,是無聲無息的殺戮戰場。

 

這裡的蛾類佔出現昆蟲的大宗,不過多半是小型的種類,一隻多腳的蚰蜒正躲在屋內天花板角落大快朵頤,受害者看起來是隻小蛾。

 

雙目白尺蛾有鑲金銀邊的大眼紋,像一塊白絲絨。

 

這隻我以為是蕈甲蟲或是步行蟲,結果都不是,查了嘎嘎才知道是隻大偽瓢蟲 ,這樣偽裝也太招搖了點。

 

六星白天牛的觸鬚長到天邊去。

 

某種鏽天牛還是麻斑天牛祝大家:「牛年大發,牛轉乾坤」。

 

這隻又是個寶貝 - 台灣姬螳螂,炫目的迷彩雙眼是今年最夯的彩妝。

 

除了工作站的燈光之外,這裡其它能夜觀的點不多,因為太過於乾燥。不過溪邊的日本樹蛙族群倒是很穩定,雄蛙們各自佔據溪邊的小石頭上,有一搭沒一搭地鳴唱著,也許繁殖季節未到,所以精采的畫面不多,不過我每天晚上去盥洗時都要巡上一巡。


雄蛙體色變化頗大,繁殖時全身金黃的最受青睞。


這隻肥嘟嘟的可能是雌蛙,也呈現金黃色倒是不多見。

    

其實這次來最哈的夜間觀察目標當然是夜鷹囉,第一天傍晚進入林道前就在河邊空地驚飛起兩隻,牠們竟然就大剌剌地窩在路上,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不過大家都太興奮了,所以她害羞飛走了。


趙老師和朱主任告訴我不用急,這幾隻幾乎每天都在,我載朱主任去搭火車時,他還特地沿路報了幾個地方要我注意,其中在路燈旁地面的那隻最神,我回來時遠遠地就瞧見了,可惜一輛摩托車先我一步嚇跑了牠,第二個點附近的狗狗又跑來搗蛋,正想說運氣不佳準備槓龜時,車燈前方那塊小石頭有點蹊翹,正是一隻瞇瞇眼的台灣夜鷹,還好牠沒有完全閉上,不然就被我忽略了。

 

為了慢慢接近拍個清楚的特寫,我可是發揮當兵時匍匐前進的精神向前慢慢推進了5米,就這樣在寂靜的溪床小徑上,我兩默默相對,遠處的山影,頭頂的星空,一個趴在地上頗似中風的中年人,度過了詭異的5分鐘,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