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銀斑小灰蝶似乎特別有緣,去香山幫人家做調查看到,到墾丁賞鷹也看到,到苗栗獅潭探勘步道時也看到,既然如此就來寫一篇介紹吧。


其實對這種來無影去無蹤的蝴蝶我並不熟,幾年前剛開始觀察蝴蝶,蝶功尚淺之際,就看過拍過銀斑小灰蝶,那時趴在北埔冷泉的攔砂壩上拍鳳蝶群聚,冷不防一隻沒看過的白色小胖子突然降臨,在初夏時節還穿著大棉襖,這是隻什麼怪模樣的蝶?就是我對銀斑小灰蝶的第一印象。

沒想到要見到牠還不容易,之後有1-2年沒再看過。他們幼蟲的食草是豆科的植物,像是老荊藤、水黃皮、葛藤和紫藤等,食草雖不難找,但是牠的數量卻不多,因此當我在水黃皮的嫩葉上發現這隻兔寶寶時,只記得在蝶書上看過卻不記得他是誰家的小孩,一時之間還以為找到某種三尾小灰蝶的幼蟲,回來翻看圖鑑竟然是銀斑小灰蝶的幼蟲,真的找到寶了。

那兩根像兔耳朵的柱狀突起其實是尾部的喜蟻器,會翻出某種類似斑蝶毛筆器的構造。牠們以水黃皮的嫩葉和花苞為食。

 

後來在墾丁的凌霄亭等待起鷹時,發現亭子四周長了不少老荊藤,此時正是開花的時候,紫紅色的花朵為國境之南的秋天增添幾許夏意,幾隻琉璃波紋小灰蝶忙上忙下,翅膀在陽光下閃爍著寶石之藍。

忍不住手癢趁著拍鷹的空檔仔細尋找,結果沒找到琉璃波紋小灰蝶的寶寶,卻又找到2隻紫紅色的小白兔。

 

另一隻已經被螞蟻團團圍住,不過沒關係,那是保全公司例行的維安勤務。跟花苞的相似度應該有95%,佩服佩服。

還在未開的花苞之間發現一顆可疑的卵,回去放大比對之後有可能是銀斑小灰蝶的,可惜沒有孵化成功,留下懸案。

不過終齡幼蟲倒是順利化蛹,還是圓圓胖胖的模樣,尾端有顆白色的心型斑點。

 

其實雄蝶的背面非常漂亮,有橘紅色亮眼的花紋,我跪在地上舉著相機跟牠僵持了5分鐘,太陽曬在身上滿頭大汗,牠卻只像蚌一般只開了一條小細縫,透露了一些牠的性別,然後消失無蹤,一時之間我突然覺得正午的古道變的更加幽暗起來,不知是茂密森林的關係還是跪太久缺氧所致。

 


沒關係,下次總還會在哪裡遇上。


延伸閱讀:

銀斑小灰蝶 - 蝴蝶生態面面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