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暑假快結束之前去了一趟台東,一路南下順道拜訪幾位各地的友人,這些朋友都過著非主流的獨特生活,每次去探望他們,即使只是聊聊天,吃些簡單的食物,也能享受到滿足的愉悅。他們都是生活的藝術家,生活之中充滿了創造,這也是我最羨慕的地方。而我與住在台東多良的輝哥交往最久,當初是因為一個幫原住民協力造屋的計畫彼此認識,毎隔一兩年我們就會上山叨擾幾日,他那裡背山面海,舉目望去的風景大起大落,一邊是浩瀚的大洋向水平方向無限延伸,一邊是中央山脈尾端的大武山系在雲端裡變幻莫測。

5年前第一次拜訪他時,還只是一個簡單的貨櫃和一頂破爛的帳棚,他獨自一人在山上種植日本甜柿。甜柿雖然利潤頗高但照顧不易,天災鳥禍常來光顧,剛開始幾乎沒有收成,他也不以為意仍舊堅持以接近自然的方式經營。我們曾經去幫他套過帶,知道當農夫的辛苦,直到去年才第一次吃到需要付錢的甜柿,我們都為他高興,因為之前的產量太少,他都是免費送我們吃的。

今年去果園的草長的更長更荒,他索性連施肥澆水也省了,靠著對果樹的了解和秀明自然農法的加持,他有信心還是可以種出健康有能量的水果來。這樣的努力目前還沒有回饋在他新種的枇杷樹上,但是周圍的環境的確有些改變了。我第1 年曾經邀他跟我一起去台東的利嘉林道尋找一種稀有的樹蛙,那次晚上興沖沖地上去卻沒找到確切的地點,後來只看到大赤鼯鼠出來見客。沒想到過了1年他打電話給我,說他的山上也有同樣的樹蛙,我那時還以為他弄錯了把莫氏看成了橙腹。不過隨著去過那裏看過橙腹樹蛙的人越來越多,我的心也不時就被撩撥挑動一下,只不過就是無緣,之後去了幾次都沒有如願。

直到今年帶中蜂環島經過他家山下,又帶大夥上去騷擾了一下午,晚上還留了2個不速之客在他家過夜,這2個不速之客當天晚上就打了電話過來,說他們看到了橙腹樹蛙還有拍到照片唷。而我只能穩住繼續中蜂的環島之旅,可是.........我也很想留下來呀。因此這次帶老婆大人下台東其實是個陽謀,我們已經準備好長期抗戰,沒看到橙腹我們是不會下山的。

第一天晚上環著興奮忐忑的心情前往大水桶一探,果然熱鬧非凡,池子裡的浮木和桶子邊緣已經排好陣勢,莫氏樹蛙和白頜樹蛙各據一方,彼此較勁爭鳴,可是我的橙腹樹蛙卻遲遲不肯出現,哀.....怨......嘆.........泣............

還好,堅持等待是值得的,第2天開始,每天都有不同的驚人情節出現,甚至白天也可以看到牠們活動,如果不是還要回來上課帶活動,我大概會跟輝哥租一間小屋住在那裡吧。

橙腹樹蛙是屬於中大型的綠色樹蛙,第1天看到的是母蛙,果然很有份量,吸盤的前端有明顯的紅色,她顯然有些害羞都躲在水裡不肯出來。

 

第3天尋著聲音在林子裡找到了雄蛙,體型大約與母的莫氏樹蛙相當。綠色的背部上面有些細微的白點分布,乍看之下會以為是莫氏樹蛙,不過當他露出腹部迷人的橙紅色時,真是令人神魂顛倒呀。

   

牠們是比較樹棲型的樹蛙,喜歡棲息於原始闊葉林的中上層,繁殖時才會下到地面附近的水域,通常是原始的樹洞或是森林底層的靜水域。因此要夠大的樹才會有較大的樹洞,不過低海拔的原始林大多被砍伐殆盡,所以橙腹的棲地只分佈在幾個特定地區,像是福山、北橫明池、烏來和台東利嘉等地。

輝哥的地在多良部落的上方約600公尺高的瀧山附近,周圍雖然不是原始林地,但因為坡度極陡沒有被利用,所以林相還算完整。在最高處有灌溉用的蓄水池和生活用的水塔,另外有個黑色約1公尺直徑的大水桶,和1個較小的水桶,是用來培植菌種用的,剛好在森林邊緣成為附近所有樹蛙繁殖的場地。到了第4天白天去看時,一對橙腹抱接給了我一個大驚喜。

 

不過觀察等待半天,可能時辰尚早天色太亮,牠們沒有任何產卵的動作,只好等晚上再來,不過已經不知躲到哪去了。

後來在樹上發現一對綠色的身影,有點像橙腹,不過靠近一瞧好像有些怪怪的。

再拉近一看原來是鴛鴦亂點,1 隻雄的橙腹樹蛙抱到1 隻母的莫氏樹蛙,兩者體型相仿,不過莫氏有黑斑而橙腹則無。

 

母蛙極力想掙脫,奈何公蛙緊抱不放,一對歡喜冤家終究是沒有結果,霸王硬上弓的情形在這種狹小的棲地很常見,因為在競爭者眾而資源又有限的狀況下,任何機會都不能放過,寧可錯抱一百也不能放過唯一。

因為人為的開發破壞使得樹蛙的棲地變小,但人為的介入製造布置一些有水的場所卻有助於牠們繁殖,目前這塊棲地已經有一些人承租下來保持原樣,希望留給這些樹蛙一個穩定的棲所,我樂見其成也希望能出得上力。

 
延伸閱讀:

橙腹樹蛙

為橙腹樹蛙闢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