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拍攝彩裳蜻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之後雖然偶而遇到過幾次,但大部分都是零零星星一兩隻出現,所以當我看到格友 - 阿道老師PO的彩裳蜻蜓時 ,熱血馬上沸騰起來,因為那個畫面實在太壯觀了。我忍不住留了言表達我滿溢的思慕之意,而阿道老師也很爽快地答應帶領,於是我的秘密花園又增加了一處。

第一次跟隨阿道老師來到這個陂塘,看到竹林相思樹林圍繞,一條彎彎的小路繞到後面的民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彷彿回到小學時期的童年夏天,媽媽帶我回龍潭鄉下阿嬤家過暑假,經過的也就是這樣的鄉間景色。不但有水草茂盛的池塘,還有一條清澈的小溪蜿蜒,當阿嬤在小河邊洗衣服時,我不是在抓小魚小蝦,應該就是在樹林裡抓蟬吧,現在回想起來,我對自然的啟蒙應該就是在那時候建立的。

由於桃園是個地勢較高的台地,因此像這樣的陂塘數量很多,在石門水庫的灌溉系統還未發達之前,這些大大小小的池塘承接了雨水,頗能發揮灌溉的作用。

根據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計畫書中的說明:「興建時通常選擇局部地勢較低處挖掘紅土層與礫石層,圍阻堤堰,由於紅土黏度大,經與礫石混合壓實後即為不透水的堤防,堤防中的漥地即可蓄水而成陂塘。在西元一九一三年大旱前,桃園台地有一萬個大大小小的陂塘,到達數量的最高點,以致有『千湖縣』的美譽。當時『陂塘』與『陂塘』間的源已經能夠完全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具有規模的水利系統。當灌溉系統較充足後,桃園縣的稻米產量大增,曾獲有『北台穀倉』的美稱。

西元一九六三年石門水庫完成時,桃園縣內約有8845口陂塘,但自從桃園大圳、石門大圳陸續開鑿,石門水庫供給充分的灌溉水源後,多數的陂塘喪失了原始的灌溉功能,因此逐漸消失或荒廢,慢慢改變為其他用途。根據民國八十四年的統計,全縣尚存在1450口陂塘。除了灌溉功能外,許多己轉為其他用途:如養魚池或休閒池、風水池、休閒觀光池、畜養家禽或家畜用池等。」(許民陽)

這個水池目前屬於自來水公司,南側原本是水田,現在已經填平堆高成為堆放貨櫃的基地,跟731號池只有寬不到10米的雜木林間隔。

也許就是這一小片樹林提供了緩衝,加上池中茂盛的水生植物供了庇護,所以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調查,這裡還有保育類的台北赤蛙,和6科共35種的蜻蜓。

 

其中最吸引我的當然是數量極多的彩裳蜻蜓,我前後去了3次,每次的狀況都不同,雖然沒法子拍到密集群聚的場面,但能夠近距離的觀賞他們飛舞的姿態也算值得了。

相較於其他蜻蜓,飛行緩慢的彩裳已經算是最好拍攝的。牠們的4片翅翼彷彿各有獨立的意志,可以任意改變角度瞬間轉換方向飛行。

    

想追求挫折感可以試試黃紉蜻蜓。

   

或是嘗試兩隻一起入鏡,其實大部分都是靠感覺矇到的較多。不過倒是訓練手眼協調的好方法。

全部都拍進來到是簡單的多,用魚眼就行了,雖然很壯觀卻不夠震撼。

試著學阿道老師跟他們磨難性,定焦盲拍有另一種跳脫構圖迷思的趣味。不過失敗率高達9成5,還得多練習。

 

拍累了來一點靜態的展示,慢慢接近絕不會令人失望。

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好東西 - 雙截蜻蜓。翅翼較藍黑的是雄的,較透明的則是雌的。

  

數量稀少且行蹤隱密,不過活動區域不大,只要能夠發現就能順利拍到。3次觀察的結果雌蜓多一些,大多喜歡躲在林子里。

相關文章:

阿道老師的97彩裳蜻蜓

蜻蜓?蝴蝶?彩裳蜻蜓


延伸閱讀:

水緣生命七三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