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計劃是我替荒野執行的一個專案,幾乎每個月我都要招集義工解說員上山,拜訪山上的原住民朋友,不管人或生物都是我們關心的對象。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做學校的自然生態教育,和社區的解說員訓練,剛開始的時候沒人理我們,就去觀察山裡的花草,溪畔的昆蟲蝴蝶,等有人有興趣了覺得很好玩就會加入我們,而玉峰國小就是我們第一個合作的學校,從幫他們重建水生池開始,不知不覺也在玉峰地區混了三年,連石磊馬美都劃入了我們訪視的範圍。今年開始我們結束了玉峰的課程,往更深的山裡走去了新光國小,不過偶而還是會回來支援,像這次的溪流生態課程。

玉峰地區其實有許多的自然生態資源,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希望透過社區解說員的導覽介紹,讓大家能認識這裏的好山好水。而透過認識這些與他們生活在一起的生物,產生某種情感連結,或許也能讓社區的人逐漸發揮守護山林的功效。所以一些指標性的生物,就是我們常常跟校長老師小朋友催眠的教材,比如說大紫蛺蝶。

這隻在學校圍牆上吸水的大紫蛺蝶是我2006年6月看見的,也是我第一次與這美麗的蝴蝶相遇,當時正值午餐時間,我連飯都沒吃就在太陽底下拍照起來,大紫蛺蝶ㄝ。第二年換了一位新的校長 - 張校長,也是六月多的時候我們上去,我把圖鑑拿給他看並說學校去年有看過,校長看了看覺得很眼熟,好像早上才看過就在校長室前面的擴音器上,他馬上帶我們去看,果然是一隻大紫蛺蝶正好端端地停在喇叭上頭。

今年我們又上山了,帶溪流生態闖關時,一抹紫光幽幽地飄過溪谷上方,我沒時間裡她,一面忙著帶小朋友觀察溪裡的鉛色水鶇公鳥,一面盤算著季節好像差不多了。果然回到學校準備午餐時,遠遠地就看到操場上一隻紫色的大蝴蝶,難道...........是那個光出現了!

穿新的綠光衣果然有好運。

 

果然是她,準備吃飯的小朋友看我躡手躡腳,問我在幹什麼?

「拍紫色的蝴蝶」。

「喔,這種廁所旁邊很多」。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大紫蛺蝶飛起,兩個振翅紫光一閃到校園外頭去了。

我去廁所繞了一圈啥也沒有,回到餐廳準備吃飯,那停在水溝旁磁磚上的不又是她嗎,好新鮮漂亮的紫色,肛角的紅點若隱若現,可是拍了3張之後,我竟然揮手把她................趕走了。

 

對不起蛤嬤,這隻是保育類的很稀有,所以只好干預自然的法則,把蝴蝶嚇走。這隻躲在柱子縫裡的黑眶蟾蜍就在大紫蛺蝶左邊不到15公分處,一副準備吃大餐的模樣,被我破壞之後躲了進去,很哀怨的模樣,我也很哀怨,那隻大紫離我只有40公分,我都五體投地了說,誰知半路殺出程咬金來。

不過好戲還沒結束,一行人又湊上了學校的公佈欄。

原來鳳梨的妙用大紫蛺蝶也知道,竟然飛到公布欄裡面去,這下被關禁閉跑不掉了。

嗯......蘋果的滋味也不錯。

 

這時單眼相機完全無用武之地,只好用小DC胡亂拍一通。

 

最後還得把她趕出來,她還吸的渾然忘我的樣字,難道裡面真有蘋果汁、鳳梨汁嗎?

每次上山,往往有很多的意外與驚喜,玉峰的紫光,總是出現在令人跌破眼鏡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