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臉,時時變。週一去北橫時還是陰雨濛濛的天氣,讓我們一路槓龜到底,沒想到隔天就出了大太陽,星期二下午在清大蝴蝶園遇到老師,馬上互相陶侃到底是誰帶賽?

結果週三又是一個大晴天,舒適的溫度,蔚藍的天空,召喚著蝴蝶也撩撥我心中的春意,早早起床背了裝備就往山裡跑,心理幻想著會遇到哪些寶貝?



從關西下交流道上了羅馬公路,遠處山巒上的樹木雖然還只有枝枒的身影,但我知道新葉嫩芽早已悄悄冒出,早春就會出現的蝴蝶也已經在某處蠢蠢欲動,陽光就是信號。



一路上升,山中的景緻越發優美,五彩的早春山林直可媲美秋末的絢麗,各種粉綠嫩紅新紫紛紛自冬日的灰色調中出現。原本在冬季完全落葉的櫸木,就是點燃這把春之火焰的主角。





初生的新紅嫩葉細細碎碎,傾刻之間已經野火燎原不可收拾。





春風的吹拂讓烈火轉成了翠綠的清溪,毎日看見的山景都不同,彷若剛上色的水彩,濕潤水氣的渲染讓山林活了起來。轉進北橫台7線不久,我停了車,一隻斑鳳蝶飄過沒有停留,翅翼在空中和我的視網膜上留下一道紅褐色的殘影。



狹窄的車道不行久留,我目送著斑鳳蝶飛逝的身影,不急,時間還有的是,以後還有機會,更遠處的山在呼喚著我前行,我心中想著那日讓我們空等的地方。



不過計劃終究不敵變化,要去的目的地還沒到,路旁一道微小的光影晃過我的眼角,直覺告訴我「停車」,在這個時候,任何細小的變化都可能是個啟示,不能輕易錯過。



逐漸升高的氣溫鬆開了牠的雙翅,也揭露了牠的身分,一隻長鬚蝶。



尖長呈三角形的吻端像極了狗鼻子,因此又叫「天狗蝶」。這可是隻視力超讚行動敏捷的狗,我稍稍移動接近,牠立刻竄飛不見蹤影。還好,不只一隻,我耐心地等牠停下來吸水。





相較 之下台灣黑燕蝶就安份多了,靜靜地展翅曬太陽,對我剛才的「獵狗行動」完全無動於衷。



還有神經更大條的紅邊黃小灰蝶,一身襤褸的 衣裳已然入定,對我的需索無度完全接受,反而是自己害羞了趕緊退下。



另一隻和藹可親的玉帶弄蝶,嶄新的雙翅閃耀著深黑光澤,後翅的臉紋炯炯有神。



蝶的數量隨著溫度而上升,一種非常小型的蝴蝶像1/16音符般地跳躍著,我遠遠地拍了一張,心臟撲撲急跳著,是「巒大小灰蝶」,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名字由腦海中浮現,雖然我從來沒見過。大 約有半個鐘頭,我和牠就保持著這種相敬如賓的距離,只要踰越雷池一步,接著就是16拍的不停節奏。



我看著四周跳動的小黑影,想用定身法破解這魔咒,或是用隱身術也行,最後還是趴了下來五體投地,終於有一隻停了下來。這次爬了過去稍稍再接近一些,沒想到還是動作太大,牠隱没於水溝之中。



我將頭伸前一看,巨大的陰影蓋住了水溝,沒想到這一招竟然奏效,牠忽視我的存在,我隱身在自己的影子裡。





剛開始不知道效力可以維持多久,拼命按了三四十張〈回家才知道自己當時的激動〉,慢慢地我們倆都習慣了對方的存在,我才能仔細端詳這隻小指般大小的蝴蝶。銹紅色的翅腹上幾塊更深色的紅斑,還留了一臉絡腮鬍,最後被螞蟻給趕跑了。



有了這次經驗接下來就好辦多了,徒然之間發現好像到處都是巒大小灰蝶。





在拍攝巒大同時還看到另一種淡色的小灰蝶,當時以為是台灣琉璃或埔里琉璃小灰蝶之類,回來問老師,竟然是「白斑琉璃小灰蝶」,也是第一次聽到見到。



平地也有的波紋小灰蝶,再加上常見的姬黃三線蝶、枯葉蝶和青斑蝶,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去原先計畫的地點,但已經收獲滿滿,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相關文章:

屋頂上的黑燕蝶 - 花東行腳之二


山藥與玉帶弄蝶

菜園裡的住客 - 波紋小灰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