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橫下來回到家裡,竟然在紗窗上發現一隻蝴蝶,黑暗中一時看不清楚牠是誰,但從體型判斷應該是隻小灰蝶。牠是誰呢?更奇怪的是牠是從哪冒出來的?開了燈細瞧,橄欖綠的三角翅翼加上細細的尾突,這不正是我尋覓多時的「綠底小灰蝶」嗎 !我踏破鐵鞋,沒想到竟在家中與牠不期而遇,難道.........................



故事要從前年10月說起。那時我們到苗栗拜訪一位陶藝家 - 文生,老婆大人特地去和他們一群朋友「守窯」,柴燒啦別誤會。開窯時我剛好有機會參與,也一起分享了那份期待。陶藝家的房子坐落於鄉間,土窯就蓋在屋子旁邊,屋子四周是主人精心栽種的花園,裡面收集了不少原生植物和園藝的花草,在滿園綠意中欣賞作品,讓自己也感染了不少藝術氣質,此部份有機會再說。

園中有許多棵梔子花,眼尖的我發現幾乎每顆果實都被蛀了一個洞。



找了一顆沉甸甸的扒開瞧瞧,哇,好大一隻肥蛆,有點嚇人,不知道是哪種蛾類幼蟲?那時的我蝶功有多菜就知道了。

回來查圖鑑才了解自己錯過了好東西,那團當時看起來挺噁心的肥蛆,竟然會蛻變成美麗的「綠底小灰蝶」,從此我的妄想名單中又多了一種魂縈夢繞的美蝶。



所以以後看見路旁的梔子花,或是野生的山黃梔,都要試試自己的手氣。後來跟著老師看蝶,又看到了山黃梔,才了解了第二個秘密。



像包子一樣的蝶卵圓來產在果實上方的凹陷中,可惜時機不對,都已經孵化。不過代表著蟲應該就住在裡面,多聰明,包吃包住。



所以今年去拜訪文生時,就跟他說了這件事,同時獻寶似地摘了一個現剖,沒蟲包退,找了20幾個竟然漏氣,全部槓,時機還是不對。後來那20多個連同他花園中所有成熟沒爛的果實,通通被我們帶回家裡。

不過這是為了雪恥,也不是為了養蟲,老婆另有用途,所以那包果實就被晾曬在窗台上,沒想到........竟然出現了意外的訪客!

還好,老婆還沒有拿去煮。



把梔子花的果實熬成一鍋紅色的濃湯,不是進補用的。



丟進去大塊的豆乾,開小火不斷翻攪20分鐘讓其均勻。



然後靜置20分鐘讓其著色,原則上時間越長色調越濃。



然後噹啷....一塊漂亮的花布完成了,染布的老師看了痛哭流涕,直說我的老婆有天份,這種技法叫做「雲染」,是老師最擅長喜歡的技巧。我問老婆大人:「你怎麼會,老師有交喔?為什麼別人都作幾何圖形?」。

她說:「我自己想隨便弄的」。這下我相信老師的話了,老婆的確有天份。

不過說真的,以前大溪豆乾,那種薄薄的四四方方黃黃的,的確是用梔子花的果實染出來的,既天然又無毒,比可食用人工色素保險多了。

只不過還有一個疑問?那些來不及羽化的幼蟲和蛹,是不是也一起染了進去呢?不知有誰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