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裡面,鳳蝶的體型最大,小灰蝶的體型最小,微乎其微的嬌小身影,往往無法吸引人們的眼光,以至於常常被我們所忽略。不記得是哪一年,收到蝶會送的CD型桌曆,裡面有一張小灰蝶的照片我不認得,也許是放大的關係,下翅尾端的4個橘色眼紋特別明顯,介紹中寫著:「台灣體型最小的蝴蝶」。那時的我還著迷追逐著大型美麗的鳳蝶,久了也就忘了這個小傢伙,直到最近。



二高開通之後,建了很多大型的休息站,週休二日到處人擠人,這些休息站竟然也成了觀光景點,離我家最近的關西休息站據說是賞月的好去處,因為區內有廣大的草皮,蓆子一鋪,躺下來就能看月亮。廣大的草坪可以看月亮,其實也可以去看蝴蝶,真的嗎?我當初也這麼懷疑,有什麼蝴蝶可以看呢?那個地方是一塊台地,時常刮著強風,有什麼蝴蝶會選擇居住在這裡?甚至在此傳宗接代呢?答案就是:「台灣姬小灰蝶」,當初我在圖片上看到的「台灣最小的蝴蝶」。



姬小灰到底有多小?展翅時大概跟沖繩小灰蝶收攏翅翼差不多,一旦合翅約略是小指的指甲那般大,我花了好一會功夫校正自己的眼睛,才慢慢適應如此微小的尺度。一旦有了標準接下來就簡單多了,因為牠們活動的範圍其實不大,只要小心不要跟丟了。



修剪的很平整的草坪裡,有許多矮小的植物,它們像皮膚一般貼著地面生長,黃花酢醬草、蠅翼草和這種穗花木藍,各自盤據著草原一角,恣意橫生。定期的修剪使的草地永遠保持一定的高度,給了這些陽光愛好者生存的空間,也使的這兒的沖繩小灰蝶和台灣姬小灰蝶,形成穩定的族群。持續的干擾卻造成穩定的族群,意想不到的對比。



除之不盡的鬼針草提供了蜜源,對於小蝴蝶來說足夠。



吃飽了就在穗花木蘭的花苞之間產卵。





大部分的卵粒塞在未開的花苞中,偶而也有產在葉下的。








幼蟲以花苞甚至花瓣為食,體色隨食物而變化,有的鮮綠,有的黯紅。ㄧ個花序就是牠們生存的小宇宙。



其實要從眾多的小花中找到幼蟲,還真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我已經有了老花眼,最後甚至拿出放大鏡。







終齡的幼蟲會爬下葉子化蛹,這是在飼養盒內的觀察,真實野外的狀況應該很難找。



穗花木藍像一片扇子不斷往外開展,一路灑下成串的果夾,人圍的修剪反而有助於它擴張地盤。





忘了告訴大家,觀察紀錄台灣姬小灰蝶的標準姿勢,跪倒在地、屁股朝天,半瞇著眼、雙眉緊皺,其實開花的時候牠們數量很多,看你有沒有本事找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