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的時候,我帶著一群山湖國小3年級的小朋友到學校附近的小徑作觀察,我們這學期的主題是蝴蝶生態,因次除了成蝶之外,其他有關卵、幼蟲、蛹和食草我都會介紹。

還記的二年級我剛帶他們班時,默契習慣還未養成,大部分的小朋友就像毛毛蟲一般扭來扭去無法掌握,不過經過一年多來的相處,他們長大許多,最重要的是心也變的安靜下來,因此這學期應老師的要求,我們開始養蟲,藉著觀察紀錄蝴蝶的四個不同生命型態,讓他們體會生命的存活不易,生存往往有許多變數。

一個學期下來,他們個個蝴蝶圖鑑不離身,遇到沒看過的蝴蝶會互相討論、主動查書,也對校園裡常出現的蝴蝶如數家珍。

因此每個月我們都會安排一次戶外觀察,讓他們知道生命並不是只在飼養盒裡。而學校附近就有個社區,許多孩子就住在裡面,社區外面沿著圍牆有條秘密小徑,通往廢棄的一戶農家,就是我們探險觀察的好地方。



小徑兩旁樹木扶疏,即使大熱天走也不會熱,這裡長著許多蝴蝶的食草,都是一些普通常見的植物,但是當我們了解他們和蝴蝶昆蟲的關係,細心引導他們觀察,小眼睛也會有大發現。例如這種苧麻,葉面漲滿了細毛,以前我常摘了當作徽章,貼在表現佳的小朋友衣服上做為獎勵。



葉面雖是翠綠色,但是翻轉過來反面卻是銀白色的。我跟他們說有兩種蝴蝶幼蟲吃它,一種是紅蛺蝶,另一種是黃三線蝶,接著我就開始述說曾經看過黃三線蝶媽媽,花了半小時在葉背產下三四十個卵的經過。



才講完沒多久,一個小女生就問:「是不是像這樣?」我摘下眼鏡瞇著眼一瞧,帶著縱稜像是柑仔糖的圓形卵粒,不就是黃三線的蝶卵嗎。



大家七嘴八舌說要養,我說得先認得這種植物才行,卵我先帶回家保管,孵化了再分給大家。隔兩天所有的卵粒都從米黃色變成咖啡色,我想應該買上就會孵化了吧。



沒想到這一等就過了十天,變黑的卵粒卻沒有任何動靜,連葉子都開始枯萎變乾,我想應該是掛了。再隔兩天打開盒子一看,竟然孵化了,透明的卵殼上面除了有個圓洞還很完整,但是怎麼找卻找不到幼蟲,哪去啦?



當我翻遍正反兩面都沒有發現任何幼蟲痕跡,正自納悶時,注意到盒蓋上面有些黑點在移動,找來放大鏡一瞧,不是幼蟲,原來是兇手。這些卵出生後就被寄生蜂盯上了,毎個都下了蛋,第一次看到寄生在卵的寄生蜂,全軍覆沒的代價不小,我還得跟小朋友解釋為什麼卵都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