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面對大自然的態度影響了我們對待自然的方式,一塊濕地可以是富饒的生產力中心,也可以是無用必須填平開發的荒蕪土地。它可以被親近了解,也可以被禁止嫌棄,端看我們怎麼做?

第二次去看丹頂鶴的時候,天氣雖然不錯,但是丹頂鶴卻躲了起來。在等待的空檔裡,不時有雁鴨飛臨降落在前方的水田中,有小水鴨、花嘴鴨和綠頭鴨。2隻黑鳶從我頭上掠過,盤旋一陣之後往河口的方向飛去,遠遠地我看見又有一隻黑影加入。



為了避開人群,我找了一條小路切入,沿著自行車專用道前行將車停在堤防邊。登上水泥堤岸前方就是磺溪的出海口,河水在此匯集了另一條小溪,呈現碧綠的顏色。





我扛著腳架下到堤防,不久就看到一隻猛禽向我飛來,狹長的羽翼和白色的腹部讓我一下就認出了牠,是一隻魚鷹。他迎著風滑翔彷彿不費力氣,一下子就越過了河口,消失在砂丘之後。不久見牠迴轉,幾乎是相同的行進路線,觀察一陣之後我發現其實不只一隻,總共也3 隻魚鷹在我的上空來回盤旋。



我向前盡量靠近河口,那兒的水域更加開闊,瞧他們低頭專注的模樣,顯然是覓食的獵場,不過看他們來來回回幾次,連一次行動都沒有,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魚?



沒有魚如何能吸引瘋狂的釣客,冒著風浪在消波塊最前緣揮桿,也許今天我和魚鷹的運氣都不好。



來河口找機會的不只魚鷹,黑鳶也會在此撿食水面上的垃圾,從上游漂流而下的雞鴨內臟。











臨走前去看了一下丹頂鶴,小小的溼地實在不是他們的久待之地,文明太近而且圍觀干擾的人太多,大家雖然尚能自律守次序,但仍舊是一種壓力。



更大的壓力還不是看熱鬧的人群,聽說為了解決塞車問題,一條連接磺港和台二線的道路將穿過清水溼地,而且已經發包開挖了。



丹頂鶴和其它度冬的候鳥要求的其實不多,僅是一塊可供棲身之地,而我們顯然連這點都辦不到。清水溼地,也許本來就不算是一塊溼地,還沒有存在過就已經要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