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於熱帶的綠斑鳳蝶在北部不容易看見,牠們就像過動的綠色飛行器,偶而在花間見著了,也是一刻也不稍停,咻咻即不見蹤影。想為牠拍一張優雅的定裝照,光是等待還不行,必須等對地方。

我是去年暑假到泰國才得以如願。

我們因為友人的貼心安排住在清邁大學的國際學生宿舍,旁邊除了小運動場外還有一個藥用植物園。裡面的花花草草種類繁多,有些叫的出名字有些不認識,不過卻不妨礙我們悠遊其中,因為這裡有許多蝴蝶鳥類蜻蜓等等的生物。

發現這隻停在枝葉上的綠斑時我屏住了呼吸,一來因為興奮,再者深怕動作大嚇跑了牠。

   

我像一隻前端裝了攝影機的貓悄悄接近,推開如棉絮般溼熱的空氣終於到達牠的身旁,牠連翅膀都不掀一下,我卻已經大汗淋漓。

琥珀在對面雙手環抱看著我,似乎在欣賞一幕默劇,其實我可以出聲的,這塊鮮豔的綠匹布並不會聽到我的聲音,但是我太過於專注以至於忘了說話。

牠所停棲的植物有像合歡一般的羽狀複葉,腋間長有硬刺,應該不是牠的食草。

她產卵的是像這樣的植物,有點像我們的玉蘭花,樹的學名我們有抄 Annona nuricata L. ANNONACEAE,不知是啥樹種?最近問大鬍子老師,可能是番荔枝科番荔枝屬的植物,葉片像釋迦。

短短的時間之中就在嫩葉上產下3顆淡色的珍珠,我只有拍到模糊晃動的影子。

 

過幾天再去看時,葉片已被啃出大大小小的凹洞,七八支幼蟲各據一片葉子在葉面上休息。

頂著三對肉刺和像魚一般的尾刺,幼蟲的顏色隨著齡數會有變化,唯一不變的是背上的淡黃色斑。不過因為假期結束無法看到終齡化蛹的過程。

    

這塊錯失的拼圖到了今年得以補上,墾丁之行在黃荊媽媽家前面的釋迦樹上,我們找到了2隻終齡幼蟲,背上的斑消失了,正面看起來有些憂鬱呢,這張臉跟我望著天空時的表情很像。

 

而跟著大鬍子老師在清大營造的蝴蝶園也有了回報,剛種下的烏心石和這株鷹爪花立刻吸引了綠斑來產卵。

雖然還沒有在北部看過綠斑鳳蝶,不過有了這些卵和幼蟲,我只要耐心等待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