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個多小時漫長的等待,只為了那激烈的1分30秒。

一般蝴蝶的幼蟲到達終齡之後,身體已經進入成熟的狀態,即將轉換成不同的形式繼續成長,牠會停止進食開始尋覓適當的地點,然後吐絲將自己固定下來,變成一個靜態的蛹。由幼蟲的身體變成蛹並不是立刻完成的,還需要一段等待的時間,在這段約半天的時間裡,雖然仍舊是蟲的型態,但內部的組織已經開始變化,這時我們稱為前蛹期。

在野外並不容易觀察到前蛹,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已經完成定型的蛹,或是仍在進食的幼蟲,因為樺斑蝶的經驗讓我得以記錄下化蛹的短暫過程。由於前後期的幼蟲很多,幾次觀察下來歸納出前蛹到蛹之間大約是12個鐘頭,於是找了一隻已經固定不動的幼蟲,開始了不確定的等待。

不確定的是確切變化的時間點和過程的長短,因此越靠近時必須集中精神。將前蛹移入室內架好相機閃燈,毎隔幾分鐘望一下看看有何動靜。長時間盯著一個不動的物體瞧,很累,後來連廁所也不敢去,就怕錯過。看似靜止不動的蛹其實有些細微的變化,慢慢地我發現原本硬挺的肉突逐漸柔軟下垂,接著蟲體開始有規律地收縮膨脹,彷彿呼吸一般的起伏,持續有10分鐘之久。然後就在我預期之外,
我聽到了輕輕一聲絲帛撕裂的聲音,
蟲衣突然由下方破裂,傾刻之間已經退至尾部。為了擺脫這層舊皮囊,蟲體(或是蛹體)開始劇烈搖擺直到蟲皮掉落為止。

 

剛完成的蛹還有些淡色透明,形狀也尚未完全固定,一兩天之後才會變深變亮,花紋也變的明顯。

 

約再經過一週左右(看氣溫而定),蛹會在清晨羽化,我試了幾次都沒有拍攝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