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是澎湖群島最南邊的一個島,原本並不叫「七美」,民國38年之後才改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在此不在贅述。那七美原先叫什麼呢?

「叫做大嶼」早餐店的老闆告訴我。

原來我們住的大嶼民宿是有典故的,這是今早第一個不經意的發現,真好。

「那你覺得改成七美之後好不好?」我問。蠻無聊的問題,但我知道對老一輩的人改地名是有點難以適應,所以他們往往還是沿用舊有習慣的稱呼。

「不會啊,我覺得很好,舊地名的閩南語發音同大輸,輸了了不好聽。」原來之前早餐店還兼經營投注彩券,不過七美的居民實在太少,營業額衝不起來。

「賣合啦,所以收了。」「我們的蛋餅很好吃喔,一天可以賣上百個。」還是腳踏實地的生意比較穩賺。


 


村落的早餐店是居民聚集的地方,這裡不只提供蛋餅、饅頭和豆漿,也是社區資訊交換中心,幾張彩色塑膠椅一擺即可連線,最近的天氣、漁況、漁獲和價格,凡生活之總總皆可閒談,配上藍的發亮的天空,和斑駁的咾咕石牆,這是小島的早晨,一天的開始。只要有時間在這裡坐坐,保證可以聽到許多精采的故事。


 


不過這次來七美停留的時間不長,暑假即將結束,朋友們是來接小孩回家的。3個國中生在這裡參加「海王子」夏令營,有2個當助理隊輔,待2個月,1個當學員,待1個月。脫離了父母親的約束,遼闊的大海不知教導了他們什麼東西?長高了?曬黑了?成熟了?我和他們的父母親一樣好奇,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殺到營區探視。



營區在七美的西北方一個九孔養殖區,租了一個工寮當總部。毎天都可以看見藍色的大海。



因為是第一次舉辦,很多設施都必須自行搭建,包括睡覺的地方和盥洗室,所以小朋友有很多自己動手的機會。



這3個小朋友我都帶過,現在也是中蜂小隊的成員,每個月我們會一起去騎腳踏車。



國一的壯浩,這次是學員。


昕柔國二是助理小隊輔,曬的比我還黑。



士磊國二,也是助理小隊輔,差點大家都認不出來了。他手上抱的燈具是小朋友自己做的。




四面都有不同的海洋生物圖案,往海邊一擺,配上遮陽的白紗,超有創意。




可以當成拍婚紗照的場景喔。




一面用空螺殼黏貼而成的旗子,或多或少也顯示出他們在此地的心情。



與文明隔離的生活雖然單純,除了黝黑的膚色之外,這段日子想必在他們心中烙印下了一些什麼?我們當大人的就等著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