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山風景區的六寮古道,是我常常去做自然觀察的地方。從入口處沿著小溪而行,兩旁的山壁遮去了陽光,即使是夏天的正午時分,走起來也非常涼爽,這裡的生態非常豐富,是啟蒙我的秘密花園。走進步道不遠處有一個平台,再進去又會遇到另一個平台,以前這都是河階邊的菜園荒地,後來因應遊憩需要才鋪上水泥。原來的草叢棲地被破壞,卻也衍生出另一種新棲地,被另一些昆蟲所利用。


每次走到這裡我總要停一停,仔細注視前方的地面,考驗一下自己的眼力。

就算沒看到也沒關係,向前再走兩步看看,果然一道琉璃藍光呼地飛起,停在前方不遠的地上。你走兩步,牠飛數米,彷彿是個熱心的引路人,為你指點方向。每次帶小朋友來此觀察,我總是要介紹這位負責的地陪,牠有個趣味的外號-帶路蟲。有次趴在地上,屁股翹的老高希望能替牠拍一張照片,路過的人看了覺得有意思,也跟在後面瞧我在做啥,等到搞清楚是為了一隻小蟲也不禁莞爾。他說這種蟲鄉下很多,小時候常捉來綁了線讓牠在前頭帶路,有個鄉土名叫「帶路雞」。

虎落平陽變成雞,也只有鄉下野孩子幹的出來,如今的孩子只知道電子雞、肯德雞和鹽酥雞。大人們也只會討論3G手機和Wii主機,至於帶路雞,沒聽過。其實牠們有個厲害的名字-虎甲蟲。 

根據特生中心林宗政先生的研究,台灣目前已知的虎甲蟲紀錄不到30種,其中有些種類較常見,例如今天所要介紹的八星虎甲蟲和微小虎甲蟲。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下列這篇簡介:地棲昆蟲之虎-虎甲蟲 

 

巨大的複眼、鐮刀型的雙顎、迷彩般的翅鞘和修長的步足使牠成為 林宗政 先生所形容的「同時具備了偵搜、火力、匿蹤以及機動性的現代戰士。」

 

 

我趴在地上,用我的單眼對上牠的複眼,比膽識也比耐心,無奈戰士的機動力太強,總是在我要來個正面特寫那一刻轉頭飛離。

 

 

 

還好交配的蟲生大事讓牠們稍稍停下腳步,讓我可以看個仔細,雄蟲的大顎原來還有另一個用途,緊緊咬住另一半,一生一世不分離唷。

 

 

 

 

翅鞘上有明顯8個白斑的就是八星虎甲蟲,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虎甲蟲,據說以螞蟻為食,不過看牠們在地上轉來轉去也沒有補捉到什麼,螞蟻應該也不好惹吧。

另一種體型較小的是微小虎甲蟲,體色較黑,斑點也不明顯,在遊客中心旁邊的生態館拍的,隱藏在卵石堆中不太動,想要觀察不難,靜下心來即可。

 

下次到六寮古道,別忘了找牠們為你導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